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中國學生納入健保,並比照外籍生,自付6成、政府補助4成。不過,朝野立委質疑,修法後現行來台工作的中國人士,可以健保第6類第2目身分投保,雇主不但不用幫忙負擔保費,其中4成也是由政府負擔,非常不合理。對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同意,這點確實該審慎評估,會與衛福部討論解決辦法。

立法院內政、教育及文化聯席委員會日前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其中附帶決議指出,中國人士以投資經營管理、跨國企業內部調動、產業科技及學術科技研究名義來台者及其陪同隨行眷屬,都以第6類第2目身分投保。

對此,朝野立委擔憂,等服貿協議開放大量中資企業來台,屆時中國籍經理人、專門技術人員的健保保費還能比照無業、失業者自付6成、政府補貼4成,換言之,企業完全不必負擔健保費,等同於拿民眾納稅錢補助中資企業。

針對這項質疑,王郁琦表示,現行中國籍人員比照第6類第2目身分入保,是因考量政府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因此無法將這些人當成「工作者」,但他也同意此點需再考量,會與衛福部討論解決辦法。

另外,有立委對於修法將中國學生來台「停留」改成「居留」,是否代表中生可在台長期居留?王郁琦則解釋,這項修改只會影響到中生的健保權益,與他們是否能取得居留權、身分證等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