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近日推出2支政策影片廣告,但今(28)日有網友拿出美國一支樂透影片和連勝文的廣告對比,發現內容有多處相似之處,似有抄襲嫌疑。對此,操刀影片製作的廣告才子范可欽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拍廣告時曾提出2個想法,後來用了美國NASA科學家做簡報的想法。媒體追問廣告內容的布置和樂透影片很像,范可欽則說,拍攝當天因連勝文跑了10幾個行程,在梯子部分考量安全因素,「就參考那一支廣告影片中的形式」。

范可欽下午在記者會表示,連勝文執行總幹事蔡正元之前找他,希望他能針對連勝文的競選廣告貢獻一些意見,那時他們做了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的泛藍、泛綠、中間選民,對於連勝文所提的政策都不是太熟悉,所以後來就決定要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廣告,專心講連勝文提出來的政策。

至於廣告創意發想,范可欽說,當時開會一共提了2個想法,第1個想法就是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的產品發表會形式,以大塊的投影方式拍攝;第2個想法則是蔡正元向他推薦的美國NASA科學家做簡報的想法,他看了後覺得這畫面很酷、非常好,就採用該想法拍攝,「所以如果說我們有什麼抄襲這種想法的話,就太過分了」。

媒體問網友所提供的樂透影片和連勝文的影片中,不少場景布置包括梯子、桌子等都十分相似,范可欽說,「那個影片我們都看過」,政策廣告裡面的梯子,本來是準備NASA科學家做簡報圖片中的直梯,但是考慮到連勝文194公分的身高,加上連的體重也相當有分量,怕拍片的時候有危險;而且連勝文在廣告影片拍攝當天已經跑了16個行程才抵達片場,已經非常疲憊,考量安全的因素,「就參考那一支廣告影片中的形式,覺得那個形式是比較穩定、穩固的」。

范可欽也透露,政策篇的廣告一共有5支,現在只看到2支,還有其他3支這週會陸續公布,接下來民眾看到的就會是截然不同的廣告,「接下來的影片中,會有一支狗狗出現在黑板前面」。媒體也再一次確認政策廣告確實有參考樂透廣告時,范可欽非常肯定地說,「是啊,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