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學生會長因中國籍候選人蔡博藝參選而引發爭議,2組候選人原訂於今(15)日中午進行政見發表會,未料淡大中選會早上9點多卻突然發出公告,解散中選會,並停止舉辦補選。中選會主委陳彥甫還在11時30分臨時召開記者會,蔡博藝與其團隊接到消息後立即到場抗議,強調昨天學生議會臨時會的決議應屬無效,選舉應繼續進行,蔡講到激動處還一度落淚,控訴中選會為什麼遲遲不公布2014年的選罷法,也不回應他們的訴求。



淡江學生會長補選原訂於17日舉行選舉,並於今天中午展開第一次的政見發表會,不過早上9點多中選會的臉書卻突然發表消息表示,由於候選人對於法規有疑慮,經學生議會決議後,暫緩此次選舉。而2位候選人並未收到通知,對突如其來的消息皆表示錯愕。

淡大中選會主席陳彥甫表示,由於蔡博藝13日指出現行2014年學生會會長選罷法有瑕疵,並表達此法可能影響選舉結果,可能導致會長難產,因此學生議會才共同決議先暫緩此次的補選,並解散中選會,待現行選罷法完善後再另找時間進行選舉。


但陳彥甫強調,法規內容沒有問題,絕對是經過合法三讀程序,只是因為學校沒有公告在網路上,中選會才跟議會提醒,因為法規出現問題,中選會窒礙礙行,希望議會來停辦選舉。

記者追問為什麼網路上不更新2014年選罷法,陳彥甫回應因「有瑕疵、程序問題」,所以最後學生會和議會已經決定公告完善後,選出來的會長才能讓學生信服。陳彥甫也說,中選會負起責任在今天即刻解散,之後可能也不會再發表任何聲明。

此外,陳彥甫也批評蔡博藝在選舉期間對中選會「也是有很多不尊重人的做法」,並指蔡以候選人名義在禮拜六校內召開記者會,卻沒有經過申請,「做了一個不是很好的表率」,因為媒體進來校園要向校方提出申請,「當然記者朋友都是好人」,但若是找了別人進來會不會影響校園安全?會不會影響校園自主?學生會長最應該注意校園安全,若跳過校園安全,「是說不過去的啦!」

聽到這邊,淡江異議性社團五虎崗社社長、同時也是蔡博藝競選總幹事的鍾孟軒情緒相當激動,不斷對著陳彥甫大吼,「我們問了幾次(程序問題)了,為什麼之前都不回答,今天就突然說要解散?」蔡博藝也對陳大喊「我是候選人,為什麼不回答問題?2012年還是2014年有效?」並質疑中選會今天已經解職為什麼有資格開記者會?另一位五虎崗社成員也大喊,「之前都不給法規,為什麼等到有爭議才給法規?」

不過,陳彥甫等人不願回答,並快步離開,鍾孟軒等人不斷追著陳彥甫,雙方還發生拉扯,記者一邊跟著走,邊拍攝也邊詢問陳彥甫,蔡博藝則在旁追問,但陳彥甫卻只願意回答記者提問,對蔡等人的說法則一律沒有回應。

一群人就這樣維持混亂情形一直走,而學生評議委員會委員、也是中選會成員的郭雋走到一半則停下來對著記者說,其實本次補選一開始就是因為國籍問題產生爭議,但就法規來看,中選會本來就有職權把國籍放上選舉公告,今天若是日本籍或是美國籍的學生參選也會比照辦理。但坦白講,會有爭議就是因為蔡博藝有「對岸」國籍,這一點也沒有不好,歡迎所有人能出來爭取學生權益,同時也感謝蔡博藝讓媒體能關注這件事情。

郭雋受訪同時,陳彥甫一行人已經快走到校門口,陳彥甫出了校門後隨即戴上安全帽要騎車離去,卻還是被鍾孟軒直接阻擋在前面,校警見狀也上前處理,但雙方仍是你一言我一語。

蔡博藝不斷質疑陳彥甫,「既然已卸下中選會職務,為什麼還能代表中選會發言?」蔡講到激動處一度落淚,大喊中選會為什麼遲遲不公布2014年的選罷法?也不回應他們的訴求。

僵持將近10多分後,陳彥甫叫來計程車想離開,卻又遭到鍾孟軒阻擋,後來派出所警員也來到現場,最後陳彥甫、蔡博藝、鍾孟軒等人就坐上警車到派出所。不過到警局後,警方不願意介入,並沒有進一步處理。

對此,淡江大學學務長柯志恩則表示,希望學生議會能儘快公告,讓會長能儘快補選出來,同時呼籲學生應保持冷靜看待此事。

影片即為蔡博藝等人在校門口和中選會主委陳彥甫發生衝突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