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暴籠罩全國,踢爆餿油案竟是來自屏東一名不識字老農,老農多年前和鄰居曾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5次,卻遲遲沒有下文,後來他乾脆自掏腰包花上萬元買相機、監視器,自行蒐證2年,拍下上千張照片後,跨縣市到台中向警方檢舉報案,才揭發這起震驚全國的黑心油真相。對於屏東環保局稽查不力,屏東縣長曹啟鴻則表示,會深切檢討。

據今(14)日出刊的《蘋果日報》報導,揭弊的老農是屏東人,5年前退休返鄉買地耕種,餿水油主嫌郭烈成在農地附近設置地下油廠,利用深夜煉油,刺鼻臭味及工作人員拍打油桶的噪音十分擾人。老農曾向郭嫌反應,還遭嗆「不然你想怎樣」,郭更囂張的說「我是有牌的,找黑道或白道來都不怕!」

老農自稱書念的不多,但知餿水油危害社會,曾和鄰居5度向屏東縣環保局檢舉郭烈成的地下油廠,卻只看過環保局來過一次,停留5分鐘,僅目測表示「水這麼乾淨,沒問題的。」就離開了。

對屏縣環保局的處理態度感到相當失望,老農乾脆自行蒐證,花錢買下數位相機,之後又花了6萬元裝監視器對準地下工廠24小時監視,蒐證時間長達2年,前後共拍了千餘張照片,地下油廠運油、煉油過程也都被監視器錄下,再透過友人找上台中警方報案,警方經過半年多的追查,一舉破獲餿水油案。

老農還透露,在本月6日郭烈成被收押的前一小時,朋友開車從他家離開,遭黑衣人駕駛的兩部車包夾,看了他朋友後說「不是他」即離去。老農懷疑對方是衝著自己來的,坦言自己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但仍相信做對的事會有好報。

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今天表示,這名踢爆餿油案老農的友人,因與偵查隊吳姓員警熟識,老農於去年11月透過友人向吳姓員警檢舉,並提供自行蒐證照片、影像。

第一分局指出,承辦員警蒐證時確實有發現不知名男子製作餿油,因當時尚未查知嫌疑人就是郭烈成,加上路途遙遠,所以轉請屏東地檢署指揮當地相關單位偵辦,並未參與後續偵辦行動。

對於屏東環保局稽查不力,屏東縣長曹啟鴻則表示,「縣府要負責行政稽查的部分,我們確實有疏忽,我們深切檢討。」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