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GMP認證制度在1年內2次捲入食安風暴,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今(11)日表示,10月將委託民間機構辦理民調,亦即「消費者意願調查」,一旦民眾支持度、信賴度太低,將考慮讓擁有25年歷史的食品GMP認證標章退場。

餿水油事件嚴重打擊GMP認證標章的公信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指示經濟部儘速委託民間調查消費者對GMP的信賴度,作為GMP機制的檢討與改進依據。吳明機中午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做了前述表示。

吳明機說,GMP制度建立25年,屬於自願性制度,提供標章識別,對台灣食品安全有一定貢獻,目前有400多條生產線通過認證;不過,10月將針對GMP制度存廢進行民調,若民調結果認為GMP無法為民眾帶來信心,將檢討退場機制。

吳明機說,去年發生混油事件後,外界就有質疑GMP的聲音出現,經濟部當時委託民間進行民調,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認為GMP認證標章制度宜修不宜廢,因此,GMP新制預計明年元旦起全面實施。不過,在這次餿水油事件再次打擊民眾對GMP的信賴度,因此,經濟部在江 揆的指示下,10月會再進行民調,若民調結果最後認為GMP沒法為民眾帶來信心,會檢討退場機制;若民調結果希望退場,相關後續配套措施也要思考,例如經濟部配合衛福部輔導具工廠登記證的食品工廠建立自主管理制度(GHP),預計2016年12月底前完成輔導2500家食品工廠。

而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中也表示,關於食品GMP制度,屬自願性認證標章,並非強制要求所有廠商或大廠牌都必須申請,在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階段,GMP制度對於提升食品製成安全標準及衛生條件產生助益,但最近2年連續出現GMP認證標章商家被發現在非GMP產品出現問題,重創GMP標章的公信力,如果此制度要繼續存在,必須徹底檢討。

據經濟部統計,全國食品製造工廠約6千家,產值逾6400億,而經過GMP認證的生產線共有436條,認證產品逾3400項,食品GMP工廠年產值約2500億,占食品工業年產值約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