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紀念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的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將成為國際籃球比賽場地,多個台灣政治受難者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對於推廣宣傳台灣曾經走過的人權之路以及民主自由的成就表達支持;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今(28)日也表示,屆時會邀請政治受難者,向來自26國家的42位參賽選手,訴說自己的故事。

文化部日前決定出借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場地,給國際知名飲料公司舉辦籃球比賽,遭外界質疑將造成白色恐怖歷史的商品化、娛樂化。對此,50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總幹事張瑛玨、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蔡裕榮在昨日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長期以來社會大眾都知道綠島曾經關過「大哥」或犯下重大案件的犯人,只有少數人知道1950年代「綠島新生訓導處」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集中營,監禁過數千名的政治犯。因此,他們希望並期待此次活動,有助吸引世界各國與國內愛好籃球運動的年輕人到人權園區走一走、看一看,參觀綠島的政治犯監獄,進而在國際上可以推廣宣傳台灣曾經走過的人權之路以及民主自由的成就。

聲明也提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曾邀請政治受難者各團體代表討論出借場地一事,並聽取主辦單位相關活動規劃。他們認為,主辦單位雖然是一間國際性商業公司,但在此籃球賽事活動中,並沒有任何收費營利行為,活動宣傳上也將加入綠島人權歷史以及白色恐怖相關內容介紹。

同時,聲明中也對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近年來皆在5月17日,也就是第一批綠島政治犯登島紀念日,在綠島人權園區舉行「人權藝術季」活動,予以肯定。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今天則表示,來自26國的42位參賽選手將在9月6日中午進入綠島,當天除了會安排園區的英文導覽外,還會邀請政治受難者訴說自己的故事,同時安排導覽員進行同步英文翻譯。

王逸群強調,籌備處特別準備中英對照的文宣,裡頭寫有台灣的白色恐怖歷史。從國外選手進到台灣的那一刻開始,所有交通、住宿地點也都會放置這些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