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據伊拉克與敘利亞部分地區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19日公布一段影片指出,已將1名美國記者佛里(James Foley)斬首;伊斯蘭國也表示,他們手上還有另1名美籍記者,如果不希望人質被殺,美國總統歐巴馬必須停止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段名為「給美國的訊息」影片中,佛里跪在一名蒙面武裝分子身邊,武裝分子以英國口音的英語說:「處決佛里是美國轟炸伊拉克IS後果。」佛里則說:「我希望我有更多時間,我希望我能重獲自由、再一次見到我的家人。」語畢,佛里立刻遭到斬首。

除此,影片中的武裝分子也威脅,IS還掌握另1名美國記者性命,而這名記者的死亡與否,就取決於歐巴馬的下個決定。影片的背景應為沙漠,但確切地點及真實性還無法確定。

對此,美國國家安全局(NSC)19日表示,資訊部門將儘快判讀影片的真實性;白宮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則表示,「如果IS真的如此殘忍地殺害美國記者,會令人毛骨悚然,我們也要對他的家人及朋友表達最深摯的哀悼。」

雖然官方尚未確定IS影片真實性,不過,根據《美聯社》最新報導,2名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影片中的受害者應該就是美國記者佛里。

據外媒報導,疑遭斬首的佛里現年40歲,是中東戰地記者,2012年11月22日在敘利亞北部遭4名武裝分子綁架,失蹤時為《法新社》影音記者。自從佛里失聯後,家人就在臉書成立「Free James Foley」,希望獲得佛里消息。

今(20)日上午,佛里的家人在「Free James Foley」PO文表示,「我們從來沒有如此為兒子驕傲過,他奉獻了他的生命,為讓世人更了解敘利亞;謝謝佛里曾帶給我們的一切,他是最優秀的兒子、兄弟、記者。」從此訊息來看,家屬可能已獲悉不幸消息。

伊拉克情勢險峻,美軍自8日起開始空襲行動,至今已打擊70多處IS目標;最新進展是,日前遭IS佔領的摩蘇爾水壩(Mosul dam),17日在美軍與當地庫德族武裝部隊的合作下,已成功奪回。

疑遭斬首的美國記者佛里在戰地的工作實況。圖:翻攝自「Free James Fole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