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接任經濟部長的杜紫軍今(11)早於經濟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高雄石化管線、排水問題、對外的經濟貿易合作協議談判等都正同時進行。杜紫軍以俗諺「溫水煮青蛙」來比喻台灣的經濟情況,強調目前水溫已經很高了,經貿談判有其迫切性,而企業界、朝野、民間應先一同為台灣未來的大發展考量,再討論細部技術問題。

面對目前立法院不斷的議事杯葛、朝野協商困境,杜紫軍則坦言,目前社會大眾和朝野雙方的互信的基礎不足,「這是我們未來在施政上的一個最大的困難」,但他希望能努力繼續誠懇地進行溝通。他指出,雖然兩岸諮商談判要有透明監督的機制是全民共識,但必須在談判談成的前提下,才能夠有透明監督機制。「透明監督機制是希望能夠促成談判的結果,不是讓談判談不成,所以它必須會有一些技巧,可以達到監督的目的,但是並不會影響談判的過程」。

杜紫軍以電鍋燒飯舉例,表示電鍋裡的米、水份量比例、加溫時間等都可以向外界清楚說明,「但是恐怕沒有辦法每隔十分鐘就把鍋打開,把米翻攪一番,如果是這樣子的做法,會可能使這鍋飯永遠燒不成」。

他也認為,台灣的經濟困境是產業發展結構轉型的問題,如果產業結構無法順利轉型、產品附加價值不能提高,工作再辛苦也無法獲得更高利潤。杜紫軍補充,產業結構調整是最基礎的工作,接著必須在國際上獲得和其他國家公平競爭的機會,若在關稅上有根本差異,就算有再大的內部競爭力也難發揮,「別人簽了FTA,我們要想辦法簽FTA,跟他站在一樣的競爭基礎」。他也表示,自己一開始就有參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談判,接任經濟部長後,並不會改變原來談判的任何目標和策略。

另外,多名民進黨立委則認為經濟部的石化政策出問題是造成高雄氣爆意外元凶,紛紛質疑工業局長出身的杜紫軍的接任部長是「請鬼拿藥單」,對此,杜紫軍說,所有批評他都虛心接受,希望多了解朝野彼此的看法能有助於未來溝通。

至於目前各界不斷要求經濟部應公佈地下石化管線圖,他也再度強調,地下管線要不要公佈應由地方政府決定,但就經濟部的立場,他認為,由北到南運輸石油、天然氣的槓管是運送台灣重要物資的大動脈,若公佈恐造成公共危險。「但是一些一般性的管線,我們認為如果地方政府要公佈,我們絕對會尊重與支持」。

昨日才在高雄視察地下管線的杜紫軍表示,根據對石化廠和管線數量的評估,他希望在三個月內能完成高雄地區的所有地下工業管線的盤查,除了中央以及地方的各主管機關之外,經濟部也會邀集學者專家,對管線的保養狀況、汰換年齡、石化廠本身的檢測制度等一同進行檢核和督導。

杜紫軍說,管線內容物洩露除了內部的安全檢控出問題,往往還因外部施工不慎所引起。「在一個月前,在高雄的捷運施工也同樣挖到了我們中油的苯的管線」。他指出,未來除了內部的檢驗要落實外,外部的施工也一定要協調施工單位在現場指對這個管線的位置,如此才能夠確保地下管線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