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高雄氣爆,李長榮公司今(1)天否認是他們的丙烯管線外洩;但負責送氣、泵料的華運倉儲主管則反駁,八九不離十就是這條管線洩氣造成的。他說,李長榮還對外誤導指出,他們昨天20:55後有向中油五輕要丙烯;但台灣中油調出來的資料顯示,中油其實是23:55才開始供料給李長榮;期間,李長榮擔心斷氣影響製程,還從22:00持續送料給李長榮大社廠。

華運倉儲到李長榮大社廠的丙烯管線是否為高雄氣爆元兇,引發注意。其實,華運與中油公司都有管線供氣給李長榮大社廠;如果李長榮的丙烯船停靠在中油碼頭,就由中油送氣,但若停在李長榮的公用碼頭,就由華運送氣,2條管線在大社廠前匯流,並設有壓力計監督送氣狀況。

台灣中油副總張瑞宗也表示,如果是中油送氣,中油就會全程監控壓力計;但換成華運送氣,就改由華運監督。但不管如何,2家公司都可以調出全程記錄。

張瑞宗表示,中油昨天從20:40-21:00發現壓力計出現異常現象,當時是華運送氣時段,中油並沒有送氣;換句話,華運的管線疑似有漏氣的情形。

但李長榮公司今天則否定是他們的管線肇事,並公布管線監督資料:20:49:46:丙烯管線流量異常,流量遽減至0;20:49:46-21:22:流量完全停止,華運進行檢查;21:22-21:40:華運試送,流量很小;21:40-22:10:停止供料,華運與李長榮雙方進行保壓試漏的測試30分鐘,測試結果壓力正常;22:10:壓力正常,華運繼續送料;22:10-23:35:發現送料不順;23:35:華運通知停止送料。

對此,華運主管表示,20:55時華運與李長榮都發現壓力有問題;之後,雙方就將泵浦停下,李長榮也停收丙烯。

不過,華運主管指出,李長榮對外說,因為他們製程需要,從20:55後改用中油五輕的丙烯;但從中油調出的資料,中油卻是直到23:55才開始送氣給李長榮。

華運主管批評,李長榮想要誤導外界認為,他們從20:55就已經不用華運的丙烯,「華運怎麼還繼續送氣?」

他說,事實上,20:55停氣後,華運與李長榮就一直保持聯繫,確認管線是否正常。雙方關掉閥門,進行持壓測試後,到22:00左右,李長榮大社廠區的丙烯原料已經快不足了,恐影響製程,李長榮打電話給華運要求再度泵料。因為,李長榮認為,已經持壓測試15-20分鐘,壓力都沒有變化,他們認為管線應該正常,所以要求華運泵料;所以,到22:10華運開始泵料給李長榮。

華運主管表示,李長榮也確認他們有收到原料。當初華運這端是以每小時24噸泵料;李長榮大社廠回報大概收到20噸左右。

華運主管表示,到了23:30,華運值班主管要上班前,聞到似乎是公司所輸送的丙烯味道,所以到場區(23:35)時,更確定漏氣的就是丙烯,因此,馬上協調停泵「一定要馬上停」。豈知,23:57就發生氣爆了。

對於是否因為華運到李長榮這條管線洩氣而引起氣爆?他說,「應該就八九不離十了,現在管線還有燃燒,而兩邊的閥件壓力計也已經快降到零了,也就是快燒完了」。

至於責任歸屬,華運主管強調,他們整個作業都是聽從李長榮提出的要求進行操作。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