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陳明文、陳歐珀今(30)早與多名專家學者一同舉行記者會,針對日前的核四封存爭議再提出質疑,要求經濟部和台電公開核四封存計劃,並舉辦行政聽證會。他們呼籲,希望政府能夠保障未來公民在參與能源政策、核安議題上能落實真正的民主,並擴大公民參與決策;行政部門也應該用適當方式徵詢社會意見,讓所有核四相關決策透明化,堅決反對核四黑箱。

陳歐珀說,日前台電送交經濟部的核四封存計劃遭退回後,在過程中他曾要求台電、經濟部提供核四封存的相關資料,但台電、經濟部卻不願意提供。他認為,這實質上已經破壞憲法賦予國會的監督權。

經濟委員會的陳明文也說,政府4月27日就宣布核四要封存,經濟委員會也在5月7日做出決議核四廠的封存計畫書完成後要函送立法院,但直到今天核四封存計畫卻還在經濟部。

田秋堇則指出,核四若宣布停建,台電在帳目上必須吸收2800億的虧損,封存只是為了要逃避台電帳目上的破產,根本不必要。她更進一步說明,根據台電提供的資料,核四廠二號機零件組移用至一號機的原因有86%是因「材料以屆使用週期」,但二號機零件組只晚一號機零件組2到3年購買,若核四廠封存2、3年後,零件組也已超過使用期限。因此田秋堇認為,核四封存根本是在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田秋堇也說,政府要縮短原來規畫的封存的年限,讓這封存案的預算減少,實際上就是設局要欺騙人民。「台電已經非常清楚說他們沒有這(封存)筆錢,要求經濟部編列預算來指引,不然就是要開徵類似的『封存捐』。」田秋堇痛批,政府關起門來做事,還要再從人民的口袋荷包掏錢,而竟然連國會立法委員代表人民也無法要到相關資料。

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副主委、律師蔡雅瀅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七條第一項第五、六款,提及政府的施政計劃、業務報告、研究報告還預算資料,都應要主動公開讓老百姓可以充分瞭解。「核四封存所涉及的內容一定也有包含這些行政計劃、或這些統計或是研究報告,那他這些相關的預算,我們也希望說台電能夠主動公開。」

而至於為何要求舉辦行政聽證會,蔡雅瀅則說,行政聽證會和一般聽證會的不同在於,行政聽證的程序上較為嚴謹,所有的發言都要提出證據,甚至可以通知證人或鑒定人到場,「所以行政聽證會上的發言並不只是情緒的抒發,而是有更多的證據要求,正反雙方也能有充分辯論的機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最後提醒,核四封存並不是關廠而已,而是要將未完工的一號機繼續完工,「已經弊病叢叢的這個工程,之前已經蓋的這麼爛的,被大家提出這麼多質疑,然後追加預算,還一直蓋不好、做不好安檢的這個一號機,它竟然還要完工!」崔愫欣表示,她懷疑核四封存計劃的二十億預算裡面,包含了幫政府補破網、補一號機爛攤子的完工經費,而政府又是否想要藉封存來偷渡核四建廠的預算,然後等待大選後再來解封?

崔愫欣呼籲,政府必須儘快的公開相關的資訊,不然民間團體會監督到底,反對核四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