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今(29)天召開都計委員會大會,通過「桃園航空城」計畫案,一度被劃出徵收區域的埔心三塊厝(兩河流域),今天又再度翻盤被納入徵收區域。至於都委會決議蛋黃區不分期、其他區域分2期開發,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指出,所謂第1期的範圍非常大,他們算一算將近3000公頃,佔全部3/4,「說有分區都是分假的啦。」

都市計劃組組長陳興隆今天下午公布都委會大會結果,桃園航空城一案通過。陳興隆表示,航空城案將採分期分區開發,交通部持有的蛋黃區因屬核心不分期、桃園縣政府持有的區域則分2期開發。

陳興隆指出,桃園縣政府第1期產專區,招商達成率須達6成,才能進行第2期開發。未來也將進行聽證會、土地徵收委員會等行政作業,預計明年進行區段徵收。陳興隆表示,擬定區段徵收計劃、發放補償費後,會在公告都市計劃,屆時才算核定定案。

對於陳興隆說,兩河流域的居民同意比例達7成,因此納入計劃範圍。王寶萱表示,他們無法接收這個說法。她指出,因為法律對土徵有非常明確規範,「比例」絕對不能是徵收某些人家的理由,而是政府要去證明徵收的必要性和公益性。

她強調,桃園縣政府其實有明確表示過,因為兩河區塊土地太過零散,他們無法有效使用,因此建議沒有必要徵收。王寶萱因此質疑,徵收兩河流域的必要性在哪?

至於都委會決議蛋黃區不分期、其他區域分2期開發,王寶萱批評,第1期的範圍非常大,根據陳興隆的數字2400公頃,就佔了整個開放計畫的2/3面積,然而根據台權會的數字,交通部與桃園縣政府第1期開發加起來將近3000公頃,佔全部3/4,「說有分區都是分假的啦。」

有關今天營建署拉出層層拒馬、限制人員進出,王寶萱認為,今天審議大會的程序上真的非常有瑕疵,依慣例,這類型審議大會都會派正反方10個代表進去陳述意見,今天卻限制提出陳情案的3個陳情人進去,然而這些人並非相關團體的代表,以至於像是分期分區的議題,今天根本沒有人能進去談。

王寶萱提到,未來將會繼續尋求體制內方法,台權會將針對陸續進行的區段徵收進行評估,若有不符必要性及公益性的地方,將會爭取停止徵收。她強調,他們也將繼續呼籲召開聽證會,並發出公民告知書,要求內政部依法辦理個案環評,否則將提行政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