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夏潮聯合會等團體今(28)日於美國在台協會前聚集,譴責美國支持以色列於加薩的軍事行動。勞動黨副主席唐曙表示,以色列因美國的支持,更加肆無忌憚的屠殺加薩人民,美國應停止支持以色列在加薩的種族滅絕屠殺行動,唐曙也呼籲台灣人民拒買以色列製造的產品。活動最後,抗議團體在以色列以及美國國旗上蓋上血手印,並向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遞交陳情書。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Hamas)戰事持續,哈瑪斯27日聲明,同意接受聯合國的斡旋,自當地時間27日下午2點(台灣時間晚上7點)起停火24 小時。但以色列方面表示說,從哈瑪斯宣布停火後,以色列又遭至少6枚哈瑪斯火箭攻擊。因此雙方同以停火後不到10小時,以色列便以回應哈瑪斯「不停的火箭攻擊」為由,恢復對加薩的行動。聯合國的居中斡旋停火宣告失敗。

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27日曾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熱線,電話中討論巴勒斯坦自治區加薩的情勢。歐巴馬基於人道考量,敦促以色列「即時、無條件停戰」。

唐曙表示,以色列對加薩的進攻至今已過20天,根據《埃及金字塔日報》的報導,共造成加薩地區1032人死亡,6200人受傷,聯合國統計16萬人無家可歸。美國每年提供以色列30億美元軍事援助,支持以色列從2006年滴水不漏的封鎖加薩,造成加薩人民只能透過挖地道取得基本生活物資。

唐曙進一步表示,在7月23日聯合國決議調查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犯罪情事,而參與討論的29國中,美國是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國家,「美國認為以色列在加薩殺人是應該的,不應該進行調查」。

唐曙也指出,位於加薩的聯合國學校曾告知以色列不要攻擊學校,但以色列並未停火;當聯合國學校人員開始疏散撤退收時,以色列竟然在疏散期間進行攻擊。唐曙認為,這是以色列對於對國際法律的藐視,因為美國在聯合國有否決權,在美國外交以及軍事的支持援助下,以色列的屠殺毫無顧忌。

唐曙也表示,以色列的國會女議員曾公開在媒體上表示,「應該屠殺巴勒斯坦所有的婦女與小孩」,而如此種族滅絕的言論,一向在國際宣稱秉持人道、公益精神的美國竟然沒有做出任何責難。唐曙也譴責,歐巴馬公開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死傷表達傷痛,卻在國際上不斷聲援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平民發動攻擊。

唐曙認為,針對這樣子的種族滅絕行為,國際社會對於以色列的戰爭犯罪姑息,就好比二戰前歐洲對希特勒的姑息一樣,終將造成形同法西斯的種族滅絕屠殺,世界曾發生如此慘痛的歷史經驗,美國不應該再支持以色列。

唐曙表示,如果世界強權可以靠著他們在國際上的強勢,無視於和平,他呼籲大眾應該拒買以色列製造、國際通用商品條碼開頭為「729」的產品,如同當年全球為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而進行的貿易制裁。「如此一來,以色列才會認真考慮讓加薩人活下去」。

而夏潮聯合會秘書長陳福裕則表示,他難以想像歷史上受盡苦難,曾遭受納粹屠殺引起國際社會義憤的猶太人,會在極右的猶太建國主義下做出種族屠殺的殘暴行為。陳福裕也指出,以色列宣稱在停火後仍受到哈瑪斯火箭攻擊,而作為重啟戰爭的理由,但兩方有著絕對不平衡的軍事力量,以色列依靠美國的軍援在其佔領地區有高科技的飛彈防禦系統,但巴勒斯坦受攻擊的卻是學校、醫療站等平民設施。

各團體代表並於現場在以色列和美國國旗上蓋上血手印,來抗議加薩人民被殺害的生命、留下的血,抗議團體更讓一名小弟弟進行重複的蓋印,象徵在這次加薩死傷中,高達1/3都是孩童。

最後,勞動黨的代表向美國在台協會協會的代表,文化新聞組的發言人金明(Mark V. Zimmer)遞交陳情書,傳達訴求,希望美國立即停止對以色列的軍援。而金明收下陳情書後並沒有做出任何回應,立即轉身離去。而勞動黨的副主席唐曙則宣布8月2日將在以色列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前舉辦晚會,不僅要抗議以色列對加薩的血腥攻擊,還要聲討以色列過去幾年對巴勒斯坦的所有不人道行動。

在場人士28日以手掌沾染紅色顏料後印蓋在美國及以色列國旗上,對兩國的血腥軍事行動表達抗議。 圖:蘇恆萱/攝   

勞動黨、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等多個團體組織,今(28)早在美國在台協會前抗議美國支持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軍事行動,要求美國立即停止援助以色列。 圖:蘇恆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