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質疑復興航空班機在澎湖發生空難時,能見度從1600公尺降為800公尺,可能是造成失事原因之一;對此,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今(25)日上午表示,航管定時定點提供駕駛員天氣資料,駕駛也會回報情形,目前並沒有失事時間7點06分的能見度資料;但「飛機是飛行員飛的」,要重飛或是落地都是飛行員自己決定,在失事前,「我們只知道它(飛機)進去的時候,天氣是好的,飛行員也沒有說他遭遇問題」。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今日上午11點再度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48位罹難者中已經確認33位身份,2位法籍旅客已經完成初步相驗等家屬相認,其餘13位仍待確認身分;而外交部已派相關單位聯絡法籍家屬,但還沒聯絡上。

李萬里表示,對於遺體辨識有困難的,衛福部已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召集具空難鑑定經驗(大園、澎湖及新航等)的牙醫師成立空難應變小組,成員有8人,提供遺體襄驗協助。

有關10名受傷旅客處理部分,李萬里表示,衛福部協調國防部調派C130兩架,將受傷旅客後送台灣,5名送回高雄,分別送往高雄榮總1名、高雄長庚2名、 左營海軍醫院2名;2名送回台北,分別送往台北馬偕、林口長庚。另衛福部協調國防部調派一架直升機將1名受傷旅客後送高雄醫學院,1名旅客已出院,1名留在澎湖治療。

對於後續賠償問題,李萬里表示,後續賠償問題復興航空百分之百要負責,但是賠償金有多少,誰來負民事和刑事責任都要等後續調查,現在重要的是處理家屬善後事宜,談賠償時機還太早。

繼昨天兩場記者會後,今天記者也再度問到能見度從原本1600公尺降為800公尺,飛行員在失聯的短短2分鐘內來得及反應嗎?李萬里也重申,雲是會動的,駕駛員如果遇到此情況可以跟航管申請偏航、偏離,航管確認旁邊沒有飛機,就會讓它偏離,這個部分在全世界都是採取相同的作為。

媒體追問,能得知失事的7點06分的天氣能見度資料嗎?能見度到底有沒有達到降落標準?李萬里回應,他們採用定時定點預報,除了航管會提供航路上已知的天氣預報外,第二個駕駛員也有義務提供資料給航管。失事的7點06分那個時間是沒有預報的,因為無法事先知道幾點鐘出事,「我們只知道它(飛機)進去的時候,天氣是好的,飛行員也沒有說他遭遇問題」。李萬里說,就他個人看到的資料,從駕駛員決定要到馬公落地,「他(駕駛員)所有情況都是正常的情況之下。」

李萬里強調,「飛機是飛行員在飛的」,若飛行員覺得天氣不好,任何時間要重飛或要不要落地,飛行員都可以自行做決定,國際上做法都是這樣。

針對駕駛是否有疲勞駕駛情形?李萬里回應,現有的法規對飛行員飛行與休息時間,以及飛機起降,通通都有限制。他們將會再去調查,若真的有駕駛工作超時,或派遣不當的情形,將罰復興航空60-300萬元的罰鍰。

對於傳聞有潛規則,擔心返航或不飛會引起民怨,甚至傳有航空公司要求機師冒險飛行的情形,李萬里表示,「航空公司有沒有這個壓力,我不知道。但站在飛行員的立場來想,飛機平安起飛,平安的回來,我覺得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