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運領導人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人組成的「島國前進」,預計週末將到新北市板橋進行「補正公投法」連署活動的宣傳,但黃國昌今(24)日表示,下午他們才剛將活動貼在臉書中,就馬上接到板橋警方的關切,要求島國前進需針對週末的活動申請集會遊行許可。對此,黃國昌質疑,難道候選人掃街拜票也需要申請集會遊行許可?

黃國昌下午在臉書中發文表示,年底9合1選舉即將到來,大家在許多地方都可遇到候選人帶著競選團隊在大街小巷、市場夜市「掃街拜票」的身影。但他質疑,「這是『集會』『遊行』活動嗎?這需要申請集會遊行許可嗎?曾經看過警察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警告嗎?」

黃國昌說,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些問題很可笑,連他自己也覺得可笑,但今天下午「島國前進」才剛在臉書上貼出週末要進行的「補正公投法」連署活動的宣傳,新北市板橋警察局馬上打電話來,要求「島國前進」針對南雅夜市的徵求連署書活動必須申請「集會遊行」許可。

針對警方的關切行動,黃國昌表示,他在錯愕之餘,也告訴這位奉上級指示的辛苦警察,他們既不會影響交通、也不會影響社會秩序,這是原則問題,他們絕不會對這種無理的干擾打壓屈服。「星期六下午5點,我們板橋南雅夜市見,看看警察是不是會來『命令解散』!」

黃國昌還說,他很好奇藍委林鴻池每次在選區拜票時,到底申請了幾次集會遊行?「能不能讓大家知道一下」。另外,他也貼出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掃街拜票的新聞圖片,諷刺意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