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2)早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辦行政院青年顧問團第一次會議,而青年團顧問團的總召集人、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在會議前的致辭中提到,行政院受到今年的318學運影響而成立青年顧問團,他認為,雖然政府因為在政策的宣導上手法上太過傳統、落後,以致網路輿論幾乎一面倒,但他說,「不相信整個網路世界一定是抱持著負面心態批判、看待政府。」、「很多人相信不一定是要用癱瘓政府或者是來動亂社會的方式才能表現訴求」。

今天的青年顧問團會議中,自行報名後經過遴選出的22名青年顧問團成員,及行政院的政務委員,包括馮燕、管中閔、鄧振中、蔣丙煌等人一同出席會議,分桌並肩而坐。

江宜樺表示,318學運有它的訴求,也有它的動員能量,「但今天社會各界對過去這一場學運所發生的評價,也仍然是正反意見都有,並沒有說是單一的一種聲音。」他說,在學運中包括佔領政府官署、或者是癱瘓社會秩序的種種行動是「令人憂心的脫序現象」,但學運的發起原因還有學運過程中的訴求其實是值得政府重視的。

談到學運後行政院新媒體小組的成立,江宜樺說,學運過程中暴露出政府對於政策的宣導跟說明太過傳統老舊,所以政府的聲音無法在網路世界中呈現,甚至因為網路上的聲音太過一致,「連網民都沒有辦法替政府說話,幾乎一面倒的都認為服貿就是如何如何,或者是兩岸關係就是如何如何」。

話鋒一轉,江宜樺直言,他不相信整個網路世界都一定是在用負面心態在看待、批判政府;他認為一定有很多人其實是願意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台灣社會所面臨的種種問題。「有很多人是相信說社會的正向力量只要匯集起來就可以改變台灣,而不一定是要用癱瘓政府或者是來動亂社會的方式來表現這個訴求」。

而行政院在學運後除了規劃成立新媒體小組、青年顧問團的網站,加強政府在網路上的政策宣傳力量外,江宜樺也透露他曾經由政務委員馮燕牽線,私下和青年創業家共舉辦過三次座談。他強調,除了像過去一樣和還在學的學生進行接觸外,政府也會和剛開始創業或才進入職場的青年們見面、舉行座談,希望這個年齡層對政府的期待、還有他們一直被忽略的聲音能夠被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