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院附設兒童醫院於今(21)早舉行揭牌典禮,成為國內第一家正式營運的兒童醫院。擔任首任台大兒童醫院院長的吳美環表示,兒科部受到現在少子化的影響,光是靠總院、健保給付挹注,在經營上非常困難;她接著說,過去的兒科部僅能勉強收支打平,但目前已經在規劃成立兒童醫院基金,希望能引進民間資金,讓台大兒童醫院能永續經營。

今日的揭牌典禮上,包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中選會主委張博雅、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立法委員蘇清泉、田秋堇、趙天麟等人皆出席揭幕典禮。除了臺大之外,台北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都已通過衛服部審核,其他兒童醫院有望陸續正式開張。

曾有40年小兒科醫生經歷的衛服部次長林奏延表示,今年通過衛服部審核准許設立兒童醫院的共有四個醫學中心,除了臺大外,還有台北馬偕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而衛福部也將致力推動兒童醫療的特色化,把沒有申請兒童醫院的醫學中心的兒科也納入台灣兒童醫療友善就醫地圖,讓家長能妥善運用。

王金平笑說,臺大兒童醫院是立法院的鄰居,雖然外界說兒童醫院大樓完工之後會擋到立法院的風水,但他一直以來都不以為然,「反正立法院該過的案和預算,除了很少數的、政治高度對立的案子,才擺在那邊以外,其他該過都過。」而王金平也開玩笑的向台下的中選會主委兼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說,「未來監察院不要對臺大醫院出手,要多多照顧。」

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及身兼醫療工會理事長的立委蘇清泉都點出,兒童醫院之所以設立困難重重,很大的原因是因為「賺不了錢」。在預算申請、健保補給還有實質營運如何平衡上,兒童醫院都還有很多路要走。

而立委田秋堇及趙天麟皆強調,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但台灣的兒童醫療卻因為不足以被投資而一直遭漠視,在衛福部的組織架構中還有預算的編列上也往往非常不順利。他們希望未來對於兒科在法律以及健保補助上的困境能繼續努力,最終能夠成立國家級的兒童醫療中心。

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完工後原在2008年即開始啓用,但直到衛生福利部於2013年3月修正醫院設立辦法、確立兒童醫院設置標準,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才得以正名、營運,自臺大醫院呂鴻基教授動念成立專屬兒童的醫院至今,經歷了整整三十年。

臺大兒童醫院將包括兒童內外科、兒童復健科、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等科系,方便自胎兒、兒童到青少年來進行整合性醫療及預防健保服務,兒童醫院內也同時有40診以上的整合性門診、總床數達292床,當中還包含重症加護及骨髓移植病床,以便加強兒童的重症醫療,並繼續致力於本土兒童疾病之研究。

此外,台大醫院也集合多家兒童相關慈善基金會的捐贈,以公共藝術還有空間設計妝點醫院環境,希望能降低兒童對醫院長久以來的恐懼,也降低醫生護士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