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18)天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運輸產業論壇,先前獲得交通部部長葉匡時承諾將組成專案委員會進行協商的國道收費員們,因為不滿高速公路局逕自組成不含自救會成員在內的轉置委員會,於會場1樓大廳外集結以呼喊口號和靜坐的方式表達抗議,希望葉匡時能出面回應。另一方面,聲援自救會的學生則進入集思會議中心的地下室,和現場員警發生肢體衝突,隨後被一一排除。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說,他們於6月24日和葉匡時見面協商時,葉承諾將組成包括自救會、自救會顧問團成員在內的專案委員會,對國道收費員所提出的訴求進行實質協商;但7月9日時,交通部卻無預警的發出新聞稿表示已組成專案委員會,自救會成員事前卻毫不知情。

吳靜如指出,交通部和高工局自行委託政大勞工研究所成立包括7個專家學者在內的「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但自救會成員需要的是勞資委員會,而非政府部門中已處處皆是的專家委員會。她痛批交通部的行為是「球員兼裁判」,企圖規避應負的責任,自救會將會抗爭到底,並規劃於9合1大選的前一周,11月 22日重上國道。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表示,6月24日在台中協商時,葉匡時已承諾他們會有勞資委員會,但高公局上週卻說他們誤解了葉匡時的意思,而逕自組成了 「公正、客觀第三方」的專家學者委員會。林碧煌說,目前的轉置媒合率僅9%,只有少數收費員有辦法繼續工作,而遠通更用強迫中獎的方式,替每個收費員安排一個職缺,「不管適不適合,家住哪裡,就塞給我們一個職缺,這就叫做安置完成?」

其他自救會成員更質疑,高公局昨天才宣布,尚未繳eTag通行繳費的民眾今天起將被開罰300元,對他們的承諾卻跳票。「交通部討人民的錢討得這麼快,為什麼遠通的罰款沒有追討?收費員的安置問題也沒有解決?」

至於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的學生之一、台大社研所學生莊舒晴回到場外後指控,男警直接用手拉她的腳,把她整個人拖出去,「警察不斷的踩我們的手還有腳,現場有一個自稱指揮官的人,他完全不敢講他的名字,臂章是 4005,不斷地對我們惡言相向,還說『拉妳的腳是剛好而已』」。

自救會成員們在會場外高呼「落實承諾,立即協商」的口號,並大喊葉匡時的名字,希望在地下室進行論壇的葉能聽到,並出來面對。他們也在現場演唱了由台語歌「雨夜花」所改編的自救會會歌,希望能再次傳達訴求。

在喊完訴求口號後,自救會成員們突然轉身面對集思會議中心的大廳,並步步逼近入口,現場支援的約30名員警則組成人牆,阻擋自救會成員再靠近,雙方在門口對峙將近半小時。之後,自救會成員則留在集思會議中心外靜坐抗議,表示要等到葉匡時出來和他們見面,並對他們的訴求作出回應。

本文所附的是自救會成員企圖進入集思會議中心大廳,和門口警察對峙影片。(蘇恆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