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入論文假審查風波,昨天請辭獲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5)日爆料,根據資料,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自2000年擔任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所長後,隔年論文量就倍增,2005年時更產出152篇論文,平均2天就掛名1篇論文,「要怎麼解釋他超量的掛名研究?」

台灣學術界日前爆發在國際期刊涉假審查醜聞事件,造成60篇論文被撤銷,其中5篇連蔣偉寧也列為共同作者之一,而蔣偉寧也因說法一再轉變而引發爭議,昨天則請辭獲准。雖然此事件重點在於假審查帳號造成論文的可信度等有疑慮,而非抄襲、造假事件,但蔣偉寧掛名卻又聲稱不知情,也讓學術界掛名陋習再度浮上檯面。

管碧玲指出,針對蔣偉寧事件,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卻語帶包庇,替驚動國際的國際論文審查造假案的當事人緩頰,讓她非常不恥。她認為,科技部理應藉這個機會徹底清查案情,搶救國內學術界的國際公信力,並釐清學術研究掛名的正當形式,甚至重新檢討量化指標的評鑑體系,才是負責任的內閣所該有的作為。她諷刺,科技部如今不思此圖,甚至反其道而行,「莫非是同類相護,惺惺相惜?」

同時,管碧玲也爆料,她掃描一下內閣閣員的資料,發現一個異常的著作年表,衛福部長邱文達從2000年擔任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所長,論文篇數為18篇,隔年卻倍增至41篇,但擔任第一作者的論文僅從5篇上升至6篇。

值得注意的是,邱文達在2005年擔任北醫副校長的論文總篇數高達152篇,平均2天多就掛名一篇論文,包含會議論文112篇、個案研究4篇、致編輯函4篇、原創論文32篇等,而他擔任第一作者的論文數則是21篇。管碧玲質疑,對照早期的合理數字,要怎麼解釋他超量的掛名研究?「產量多到無法相信都是有參與研究的成果,掛名的條件,科技部至少應該釐清吧!」

管碧玲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出面說明,「這麼重大的事,顯示了甚麼問題?要如何處理?需要做甚麼改革?人民想知道答案,不要每天讓各種白目官員胡言亂語,簡直是無政府狀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