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4)日在愛物園祭拜亡弟郭台成時,突然對媒體說「我要退休了!」將來的社會要交給年輕人;而鴻海集團也將走向聯邦式的分權分利體系,交給集團內的下一代接班。郭台銘也以太陽花學運時流行的「自己的國家自已救」標語為例,他覺得要多加一句,「自己的命運自己掙」,勉勵年輕人要多努力。

郭台銘今天帶著第一次曝光的姪子郭守鈞,到愛物園祭拜弟弟,也就是郭守鈞的父親郭台成。他說姪子郭守鈞經歷父喪並沒有自暴自棄,在北京等地時就算在病榻旁,也不忘完成功課,後來申請上美國華盛頓大學,令他感到相當欣慰與自豪。

郭台銘說,這些經歷都相當辛苦,但也很寶貴。話鋒一轉,他說:「將來的社會都要交給你們跟他(郭守鈞),我要退休了。」郭台銘指出,最近台灣很流行「自己的國家自已救」這句話,但他覺得要多加一句,「自己的命運自己掙」,希望年輕人多努力,決定將來要走什麼路,現在就要下什麼功夫。

郭台銘也透露,在弟弟逝世之後,身為大伯的他為侄子姪女各買了1戶帝寶,現在都是弟媳婦「郭太太」在出入。但他是為了照顧家人生活,並非炒作房價。

而對於自己退休之後,鴻海集團的接班問題,郭台銘表示,集團有非常清楚的對策,會有方法交給年輕一代,公司內部正在執行分權分利的方法,讓很多年輕人都有機會來接棒。而且企業集團的規模大到一個程度,本來就會走向聯邦和邦聯的綜合體制。

據瞭解,鴻海將把集團分拆成許多次集團,以鴻海總公司為中心聚點來管理並整合各個次集團的財稅、專利。以個別的專業分工迎接成長期、朝向聯邦制邁進,繼續維持鴻海的各類業務還有高營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