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中國官方新聞機構《新華社》旗下的原生新聞網站「新華網」將計畫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若計畫順利,新華社將成為《人民日報》後,第2家公開上市的中共官媒。

負責營運新華網的新華網公司,上週五晚間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官網,發布了初步招股說明書。新華網表示,將透過發售5190萬新股,募集人民幣15億元(約新台幣72.15億元),所得資金將用於打造數位平台、建立訊息資料庫、新媒體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等多項目的融資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新華網去年淨利潤為1.6735億元,較前一年的人民幣1.3596億元增長了23%。募股說明書還顯示,新華網去年的毛利率為63.3%,高於人民網的57.1%,但低於一些私營的、商業化的同類網站。

這幾年來,中國政府開始鼓勵國有媒體,利用資本市場來募集資金,同時使用新媒體工具,來提振官媒這種輿論機器的影響力。分析師也認為,新華網的IPO是中國政府發展文化產業長期計畫的一部分,但因為目前等待上市的公司數量相當多,因此新華網的IPO交易恐將等到1年後才可進行。

新華網是中國內容最豐富的官方媒體網站之一,2000年由新華社、資訊社共同出資成立,其中最大的股東就是主要宣傳喉舌《新華社》,直接持有約82.5%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