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今(18)日發表新書,針對年輕人抱怨薪水22K的議題,他表示,有理念的人,就算只有半K也能活下去,只要堅持下去,好好做事,就不用在意幾K的問題;林蒼生另指出,不喜歡的工作就不要做,因為工作、生活及生命必須合而為一,身心靈才不會分裂。

林蒼生發表新書《總裁聞思修:我在統一半世紀的學習》,談到目前台灣經濟大環境不佳,他認為,天無絕人之路,年輕人只要肯好好做事,堅持理想,就可以生活下去,這跟幾K沒有關係,有理念的人,半K也沒有關係;林蒼生補充,堅持是一輩子的事,若堅持理想,做一輩子都不會辛苦。

林蒼生強調,不喜歡的工作就不要做,因為工作、生活及生命3者需合而為一,身心靈才不會分裂;他另建議,媽媽最好自己帶小孩,也要多陪小孩,1天工作4小時就好,畢竟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心靈很重要。此外,他也認為台灣不能只著眼中國市場,現在是地球村時代,應放眼亞洲,走向全球。

另外,談到台灣目前產業現況,林蒼生說,服務業對GDP貢獻超過70%,但大家不夠重視服務業,政府也沒有給予相關資源,業者只能自生自滅。

林蒼生除發表新書,今天也是他的71歲生日,包括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誠品創辦人吳清友、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及作家黃春明等人,都出席新書發表會致意。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