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阮晉勇近日對該國產業界下達指示,要求降低對中國的經濟倚賴。這項經濟安全措施,在越南並不只是官方的期許或口號,而是製造業正在落實的行動。根據《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昨(16)日的報導,越南製造商正在積極地另尋原物料來源與市場。

1位河內成衣製造商原本90%的絲線購自中國,在上個月反中國暴動後,改向韓國下單。她表示,轉移原物料來源可能會導致成本增加,但有必要未雨綢繆,因為不知事態會如何發展。

越南商工總會(Vietnam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VCCI)主席武進祿(Vu Tien Loc)本月指出,儘管中國是越南第1大貿易夥伴,越南有必要降低對她的倚賴,並發展出1套應變計畫來面對任何大大小小的動盪。

美洲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駐新加坡的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指出,越南當局準備對中國進行的法律行動,將會迫使越南企業尋求其他較無政治風險的市場。「分散市場總是好事。你不會希望太過依賴另1個國家,特別是政治衝突正在逐步擴大的地方。」

越南紡織協會(The Vietnam 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ion)已經要求其1千多家會員考慮中國以外的其他替代原物料來源。

根據《南華早報》在本月9日的報導,在中國方面,國企也被告知要暫停參與越南招標工程。5月份越南國際觀光客有29%是中國客,也比4月份少了10%。

曾任政府顧問的越南經濟學家黎登營(Le Dang Doanh)指出,這些發展無疑會對經濟成長有所衝擊。問題是到底會影響0.5%還是1%,這端視越南如何因應這些衝擊。

越南不是唯一與中國關係陷入緊張的國家。中日兩國之間為了釣魚台等問題產生的衝突,也促成日本更加注意東南亞。越南正積極地投入不含中國在內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該國也是明年要生效的「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的1員。根據世界銀行公佈的數據,該國吸引到的外國人直接投資,在2002年為140億美元,到了2012年已經成長到840億美元,飆漲8倍。

匯豐銀行的經濟學家阮純(Trinh Nguyen)指出,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喚醒了越南領導階層加速將該國的供應鏈分散,並發展國內產業來提供該國工廠關鍵的原物料。

越南最大的基金管理集團Vina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艾藍‧范(Alan Pham)指出,到了關鍵時刻,越南能適應得了。現在的緊急訊息是,越南應採取措施來降低其對中國的經濟倚賴。把所有的籌碼全部放在同1個國家,絕非好事。

越南北江省的荔枝以往主要銷往中國。該省省府的網站上說,當局正在協助農民尋找其他市場。1位經營水果出口事業的當地人阮文宏(Nguyen Van Hung)指出,他的家族企業過往90%的出口都是銷往中國,但今年他們要嘗試把產品運送到日本與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