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現代民眾童年共同的記憶電玩俄羅斯方塊,今(6)天歡慶誕生30周年,被譽為「俄羅斯方塊之父」的俄羅斯籍程式設計者帕基特諾夫(Alexey Pajitnov),今天也回顧了這款經典遊戲的誕生。他表示,這款遊戲並沒有讓他一開始就大賺一筆,但他還是相當高興全世界的人能喜歡他所設計的遊戲。

帕基特諾夫表示,他從小就喜歡拼圖遊戲,尤其是五格拼板,直到1984年6月,他發覺可以用同樣的理念開發一款電腦遊戲,但因五格拼板太過複雜,因此他採用四格拼板的概念,設計7款不同形狀方塊,並設計出這些方塊的操作方式:選擇方塊、翻轉方塊與選擇方塊,成為俄羅斯方塊的最初雛形。

但這樣的設計,讓電腦螢幕不到20秒就被方塊填滿了,導致遊戲無法延續,因此帕基特諾夫改了設計,將填滿的那一行設定為自動消失,成為遊戲漸趨完整的一大關鍵。他透露,看似簡單的自動消失指令,在當時卻花了他約3星期才實現這種效果,儘管他是個很優秀的程式設計者。

隨後,這款遊戲廣受歡迎,但也導致PC版的《俄羅斯方塊》走私猖獗,西方企業也開始生產未經授權的版本,直到俄國當時展開體制改革,他也將這遊戲的10年版權授予政府,這款遊戲也成為蘇聯對外出口的首批軟體之一。

帕基特諾夫也透露,他不太喜歡日本任天堂(Nitendo)後來用古典樂曲《Tchaikovsky's Nutcracker》作為俄羅斯方塊的主題曲,「全世界小孩現在聽到這首音樂時,都會高呼『俄羅斯方塊!』,令人相當尷尬,這對俄羅斯文化並不是好事。」

影片為1984年,第一代俄羅斯方塊的遊戲實況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