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桃園八德合宜住宅收賄案下台,桃園縣長吳志揚今(5)日上午接受「飛碟早餐」專訪指出,他延攬葉世文當副縣長,完全是看重葉有很強的公關能力,在葉還沒卸任時,就已經徵詢過2次以上,確實有不少人推薦,但與父親吳伯雄完全沒有關係;在出事後,目前縣府正在清查葉世文所經手過的143案。

吳志揚表示,當初延攬葉世文是希望在桃園縣的住宅政策上有所作為,以及藉由葉世文的公關手腕拉近縣府與議會間的關係,雖然有聽到一些葉世文在外「交往複雜」的耳語,但是,在工作上並沒有太大的異常。至於外界指稱,找葉世文當副縣長,與選舉、政治有關,吳志揚說,在政治上,葉世文根本無法幫上忙,更沒有外界所質疑葉世文是當自己「白手套」的情形,吳志揚強調,「我不和任何縣府的人,有任何金錢往來。」

但他坦言此事對選情影響很大,但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改變過去外界對他只是吳伯雄兒子的刻板印象,認為他值得信賴,「我什麼都往好處想」。

吳志揚說,事發後他大幅度調動縣府團隊,並非認為這些同仁涉案,而是避免被質疑有「妨害調查」之嫌,希望能讓廉政署、檢調儘速調查,只要調查結果沒問題,就能讓縣府施政立即順利恢復運作;但如果職務的調動造成同仁困擾甚至被他人懷疑,他則感到抱歉。

外界質疑葉世文是吳伯雄的舊屬才遭到提拔。吳志揚說「推薦過(葉世文)的人很多,我父親反而沒有跟我講這個人」,因為吳伯雄熟的領域是社會、宗教、公益活動,對工務、營建不熟,過去20年間也沒有與葉世文特別交往。

主持人唐湘龍追問,此事與吳伯雄無關?吳志揚指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跟父親講話,也不讓父親心煩,父親也不會給我困擾,從小就這樣」,這是彼此之間的默契。行賄案發生後,他可以感受到父親的焦慮,可是吳伯雄也只有對他說加油面對,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碰到大風大浪。

吳志揚表示,這整起事件是他人生中很大的考驗,他也為此自責,但還是要認真面對,什麼事情都往好處想,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