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今(4)晚舉行紀念六四25周年晚會,在晚會最後則是由黑色島國青年代表魏揚和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壓軸上台短講;魏揚說,不管是中國的文革、六四或是台灣的228和白色恐怖,其實都面臨了一樣的問題,就是「國家暴力無限地擴張」,台灣人應該要幫自己,也幫中國奪回屬於他們的歷史和記憶。陳為廷則說,台灣學生因為感受到中國的威脅,才決定跟中國人站在一起,重新去記取國家暴力。

魏揚說,為什麼台灣人要關心中國的六四?因為一個民主的中國,台灣才有可能跟他談經貿合作,一個民主的中國對台灣是有利的,雙方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才能讓公民社會去監督任何形式的經貿協議,如果中國不願意去承認六四,並釋放過去六四的良心犯,要如何放心地跟這樣的國家做生意呢?

魏揚說,台灣和中國的近代史就是「國家對人民暴力壓迫的歷史」,中國從文革、1989六四事件到現在,有很多人默默失蹤,有很多事情不能被提起,台灣也從228到白色恐怖,所有相關的記憶都被抹除;兩岸共同問題就是「國家暴力無限地擴張」,台灣人應該要幫自己奪回自己的歷史和記憶,也該幫中國奪回屬於他們的歷史和記憶。

魏揚也說,台灣不只要站出來關注六四事件,更該把眼光放回自己的土地,關心台灣民主倒退的問題,只要轉型正義還沒達成,台灣就不是民主國家,「323行政院國家暴力,大家是否還記得?428忠孝西路的水車鎮壓,有任何人負起政治責任嗎?國家制度可以原諒嗎?」台下的上千民眾齊聲回應魏揚,並給予熱烈掌聲,現場氣氛相當高漲。

而緊接著上台的陳為廷說,很多人會問,香港人那麼多人紀念六四,為什麼台灣紀念六四的人那麼少?他認為,這問題要回到社會脈絡去看,1989國民黨動員聲援天安門學運,還有一首歌「歷史的傷口」來聲援六四,但這些歌手現在都跑到中國去賺錢,對於六四、服貿議題都噤聲,「小虎隊為什麼發動態還要用微博?」;國民黨動員這些歌手批判中共,但卻不會對動員他們的政權批判,這很奇怪。

陳為廷說,為什麼從2009年開始,有那麼多台灣學生加入舉辦六四晚會?因為學生清楚感受到中國的威脅,從2008年野草莓學運,少少的人在自由廣場坐了一個月開始,到了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運動,一直到今年的太陽花學運,學生不選擇主流媒體論述的「大國崛起」,而是開始去思考如何面對中國的威脅?並決定跟中國人站在一起,重新去記取國家暴力。

陳為廷說,25年裡面,集合所有人的努力,並在記憶的基礎上,去思考如何跟中國人共同奮鬥,打跨欺壓人民的政權。陳為廷還以髒話罵說,台灣本身就很黑,怎麼會是民主燈塔?說完後,他覺得說髒話很抱歉,改口說「去你馬英九的,台灣是個什麼樣的民主燈塔?燈塔裡面住著葉世文、賴素如、林益世嗎?」,說到這裡,台下觀眾提醒還有劉政鴻,陳笑說「對,差點忘了劉政鴻。」

陳為廷也批評,台灣人對中國和香港人權瞭解還不多,應該多去瞭解,不然「那我們在這裡(紀念六四)幹嘛?」

另外,陳為廷也對參與324佔領行政院行動的人道歉,很多人質疑為什麼第一時間他和林飛帆等議場學生選擇切割行政院,這個部分牽扯司法,他不能說太多,但在議場內,他和林飛帆確實也參與討論,並將行政院行動定調成是一個自發性行動,但事實證明,他們完全輕忽了這場運動的能量,也輕忽對方鎮壓的力道,因此,為了沒有走出議場,跟大家一起面對,他感到抱歉。

而陳為廷並不是第一次對行政院鎮壓事件道歉,事實上,在之前壹電視專訪陳為廷和林飛帆的時候,陳林兩人就曾為此事道歉過。

整場紀念晚會於7點半開始,並於10點半左右圓滿落幕。

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在六四紀念晚會上說,台灣人應該更加去關心中國和香港的人權問題。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