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六四25週年,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等團體,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紀念晚會,有上千民眾參與。現場除了有當年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和參與者上台演講外,學運領袖王丹也以影片現聲。同時,10多位NGO代表手拿著許多六四良心犯的照片,高喊口號「釋放良心犯,人權站起來」;每個民眾也點燃蠟燭悼念六四,並合唱歌曲。

自由廣場的六四25週年紀念晚會,舞台上背景就是天安門廣場,右側還擺有一台坦克車的裝置藝術,象徵「路過天安門,人人坦克人」。晚會於7點半左右開始,有上千民眾參與,許多人都身穿黑衣表達聲援六四立場;而場邊也有台灣人權促進會、黑色島國青年、島國前進、基進側翼、台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等團體擺攤。

當年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致詞時表示,25年相當於1/4個世紀,竟然還沒推翻共產專制,「但整個世紀的重點不就是民主嗎?」1989中國大學生走上街頭喊出第一聲打倒共產黨後,東歐、蘇聯相繼垮台。但當別人都成功,中國卻仍不能享受自由和民主。他一直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也希望台灣人繼續支持他們追求民主。





而當年學運領袖王丹透過影片表示,中共表面上看起來很強大,人民聲音還是被壓抑,但維繫中共統治的經濟增長,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長,必然會下滑,社會矛盾也越聚越多,90後年輕人也逐漸有了對中共的反抗意識;中國雖然強大,但大批的人包括官員都要移民出去,士氣渙散。25年來大家堅持了很久,只要再堅持一下,一定會看到勝利的曙光。

王丹說,他代表89學運的學生會跟大家一起,為平反六四努力,民主才是他們的「中國夢」,「風越大,越要逆風前行,天越黑,越要尋找光明」

為了表達台灣人聲援六四,會中也由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記者協會秘書長陳曉宜等10多人,分別拿著因聲援六四遭拘留的中國記者高瑜、藝術家陳光等人照片,於台上高喊口號「釋放良心犯,人權站起來」。

主辦單位也發給每人一盞蠟燭,拿在手上並點燃燭光,由長老教會牧師羅仁貴帶禱、悼念,祝禱完後,並由學生領唱大合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將紀念六四的氣氛拉到最高。

台灣10多位NGO代表手拿著許多六四良心犯的照片上台,高喊口號「釋放良心犯,人權站起來」。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