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30)日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針對兩國文物互展計畫、臺日關係、兩岸服貿協議、學運及臺灣經貿發展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針對記者詢問,馬對於學生占領立法院的看法,馬英九回應表示,「占據立法院議場24天的行為是非法的,這我無法認同。」他還強調,學生占領立法院後,又想占領行政院,「我想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可以容許這種行為」。

318學運除了在台灣引發熱烈回響,在國外也獲得許多討論,連日本各大媒體都大篇幅報導,日本NHK電視台還剪輯了事件紀錄片,探討這次學運的原因、造成的影響等。

《讀賣新聞》昨天訪問馬英九時,也特別詢問,今年3月18日學生占據立法院,日本媒體有大幅度的報導,雖然學生占據立法院為非法行為,可是他們也受到部分輿論的支持,不曉得總統認為理由何在?對此,馬英九回應,占據立法院議場24天的行為是非法的,「這我無法認同」。但是對於在場外靜坐表達意見,並且聽取許多專家教授講授服貿協議內容的學生,這些學生關心國事且展現熱情參與,「我是肯定的」,所以一定要採取正確態度來看待這次學運。

不過,馬英九又說,雖不知道日本國會可否容許這種行為,「但美國國會與歐洲國家的國會都不可能」,他強調,政府是採取柔性的方式來處理,「學生這種占領國會的行為,到了第五天還去進攻行政院,而且目的是要讓行政院第二天不能上班,我想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可以容許這種行為」。馬英九表示,一個政府一定要依法行政,歡迎學生關心國事,但不能夠逾越法律的限度,「一個民主國家沒有法治終將不保,這是我的看法」。

記者也詢問,外界認為國民黨在處理服貿審查上操之過急,馬英九強調,「這是很大的誤會」,因為服貿在去年6月21日簽訂前,就已召開110次會議,邀請264位來自46種服務業的公會或協會代表進行諮商。在6月21日簽署之後,行政院會一通過就送到立法院,同時,立法院舉行了20次公聽會。同時,在立法院之外,經濟部又舉行144次的公聽會,邀請7千9百多人參加,絕沒有操之過急。

馬英九又批評在野黨,每次輪到國民黨主持會議審查服貿協議時,民進黨就霸占主席臺讓國民黨主席無法上臺,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他指出,民進黨本來希望先制訂《兩岸監督條例》,可是這個條例到現在為止一個多月了,還無法送到委員會進行審查。「在我上一任的4年任期內,民進黨霸占主席臺43次,而這一任2年多就已經霸占主席臺43次,我覺得一個民主社會如果在民主殿堂一直使用暴力、一直違反程序規定,這個時候民主就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因為民主與暴力是不相容的」。

馬英九強調,他從大學時代開始參加保衛釣魚臺、參加反對日本與中國建交;到美國之後,反對美國與中國建交、反對鄧小平訪美,「我都在街頭抗爭,但我從來都沒有使用暴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