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旗下的國碁電子擬採購中國廠商華為的4G基地台而遭NCC卡關,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今(21)日在立法院詢問NCC新提名3位委員對此案的立場,只有身為女性的陳憶寧表態反對使用華為設備,翁柏宗及杜震華則回答「尊重國安單位」,被葉宜津揶揄「還是女生比較有GUTS」。

立法院交通、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被提名人陳憶寧、翁柏宗與杜震華的資格,而有了以上的陳述。

葉宜津在質詢時表示,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銘近日因為旗下國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能否使用中國華為的網通設備,多次向NCC嗆聲,她問3位NCC新提名委員對此看法,以及會對華為「Say Yes或NO」?

現職政大廣告系教授陳憶寧在答詢時,剛開始說,政府部門任何決策都有一定流程,目前決策還在進行,因此無法給答案;另外,她在答覆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的質詢時則表示,政府單位不能配合企業加速決定。

而現任NCC主祕翁柏宗表示,4G結構已經扁平化及IP化,資安風險提高,因此評估此事有資安及國安問題,基地台有些確實未加密,必須與業者學界一起討論,至於國安問題已超過技術監理層次,依相關規定尊重國安單位意見。

商業發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杜震華則指出,此案屬於技術性問題,會尊重會內專業委員意見,但未來這類事件還會不斷發生,要找出兩全其美的方法,但為了社會和諧,一定要確保國安。

針對3人的答案,葉宜津顯然不滿意。她批評陳「未進入狀況,很危險」,因為此事已經交通委員會在去年10月17日通過,依據通訊法43條規定,主管機關為配合國家安全考量規定,立院交委會決議NCC應駁回業者要求,不可以使用華為網通設備。至於翁的答案「很好、很完整」,杜震華的專業顯然不夠,「不及格」。葉宜津最後再詢問一次,「如果再回答不對,就不適任」。

陳憶寧改口,「基於國安考量,應該是SAY N0」;杜震華說:「讓國安部門處理」;翁柏宗也是回「尊重國安單位意見」,對這3個答案,葉宜津說「還是女生比較有GUTS」。

根據NCC組織法規定,NCC委員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目前NCC的7位委員中有2位即將到期,1人未補,因此,由行政院新提名3位委員送交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