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座車日前在立法院遭2名民眾擋下,但因司機未停車,反而讓2名民眾趴在車蓋上,行駛2公里遠,引發大眾討論。趴在車上的其中一名獨立電影工作者林聖文今(15)日上午在義務律師顧立雄、曾威凱陪同下,前往中正一分局製作筆錄。林聖文受訪時表示,蔡正元對他提出的告訴不論是毀損、妨害自由都不符合社會期待,他也會採取法律行動,對蔡正元提出重傷害未遂的告訴。

蔡正元座車日前在立法院前遭民眾擋下,但座車駕駛卻未停車,一路疾駛2公里遠,中途還和由林淑燕駕駛的一輛白色休旅車發生追撞,隨後開車直駛派出所。蔡正元除控告林淑燕母子2人違反公共危險、毀損及強制罪外,也對林聖文提出毀損、妨害自由的告訴。

林聖文今天上午10點30分在律師顧立雄、曾威凱陪同下,出現在中正一分局製作筆錄,林聖文受訪時表示,他已經第2次收到約談通知書,所以和律師主動到案說明。他說,蔡正元對他提出的告訴不論是毀損、妨害自由都不符合社會期待;他認為一般民眾只有遇到蔡正元這種比較「硬」的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他自己是以比較輕鬆的態度看待這起事件,但是從社會正義的角度來看,後續的法律行動一定要有。

顧立雄在一旁也表示,從當天的相關光碟、影片可以看到林聖文等人只是攔在蔡的車子前面,蔡座車其實是可以後退再轉彎離開,但是駕駛卻往前行駛,所以2名民眾才被迫趴在車上,車子行駛速度相當快,又不斷有違規行為,罔顧車上2位民眾的安危。

顧立雄指出,要將蔡正元這種以高速方式載了2公里遠、罔顧生命安全的行為,對蔡正元提出重傷害告訴;他說,雖然林身上只有部分挫傷,但是這樣子讓他人陷於重傷害的行為,已經涉嫌重傷害未遂,所以今天一方面是到案向警方說明案情,一方面也是提出重傷害未遂的告訴。

蔡正元座車遭擋一事也引發台大科發所學生及校友不滿,因此有50多位學生連署遞狀,控告蔡正元「殺人未遂」,顧立雄對此也表示,殺人未遂不敢妄自揣測是否明確成立,但是也不見得沒有成立的可能。

雖然林聖文上午只是前往中正一分局製作筆錄,但是警方為了防止民眾有聚集的行動,仍然在分局外以禁止停車的告示牌將分局圍住,僅能從一旁的通道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