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13)日確定不處理具爭議的《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各版本草案的復議案。為了讓民進黨下週無法搶下監督條例的主導權,國民黨團今天在程序委員會中,表決通過監督條例在週五院會中暫緩列案。另外,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提出將綠委陳歐珀送紀律委員會懲戒一案,今天也表決通過,將列入週五院會議程內。

在野黨今天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讓院會無法處理將提高罷免難度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7版本草案的付委復議案,為了避免今天無法處理監督條例案,讓下週輪值內政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搶下排案主導權,國民黨團便在程序委員會中提案,要求16日的院會議程應暫緩列入監督條例復議案。

對此,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達強烈不滿,她批評,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儘快將監督條例交付委員會審查,但又不把它排入週五的院會議程,十分荒謬。尤美女及綠委陳節如都強調,有很多在委員會已通過、不需協商的法案,才應列為院會的優先事項,但卻被國民黨刪除。

尤美女抨擊,國民黨不應把根本還沒討論的選罷法,也就是所謂的「吳育昇條款」抽出來逕付二讀,藉此來擋下所有的民生法案,她建議國民黨應三思。不過,話才剛說完,擔任召委的吳育昇就趕緊為自己辯駁,強調選罷法沒有所謂的「吳育昇條款」,「與本席無關,而且本席前一次被罷免失敗,跟這個條文修正與否都沒有關係,在此以正視聽,不要亂說」。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說,選罷法是在2013年11月29日時交付協商,到現在都沒有協商過,就要逕付二讀,十分不妥,恐引發社會爭議。他指出,在野黨提了很多民生法案,例如台聯提了核四相關議案,非常重要,國民黨卻要求暫緩列案,「為何不交付院會受大家公評呢?」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惠貞也發言回嗆,去年提出選罷法表決時,表決結果是58比16,可見大家都希望能補足罷免不夠嚴謹的缺口,「這案子不是這幾天才提出來的!」她強調,當時民進黨也是持開放態度,為何大家的思考卻是昨是今非?但綠委則在台下抗議,民進黨「哪有開放!」

由於國民黨堅持將監督條例、核四停建等議案暫緩提案,在野黨則憤而退席,國民黨立委則直接表決通過,決定週五的院會將不討論上述議案。而將陳歐珀送紀律委員會的懲戒案,也在國民黨立委的表決下,順利通過,將在週五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