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8)日下午受邀到東吳大學與學生對談「第二次民主改革」,李登輝認為,因代議制度失靈、領導者傲慢、能力不夠,才會出現太陽花學運,所以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包括公民憲政會議、下修公投門檻。面對中國學生嗆聲李稱他們沒思想,李登輝表示,中國才需要拋開封建的儒家思想,多點個人的思想,他也認為台灣能夠幫助中國慢慢自由、民主化。

前總統李登輝受東吳政治、社會、哲學三學系學生會邀請,下午到東吳大學演講,因為學生報名太踴躍,學校還開了一間容納數百人的教室視訊轉播。

在現場3、4百名學生的掌聲中,李登輝慢慢走上台演講。一開頭,他就稱讚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他說,相對於老師校長保守的態度,青年凸顯出勇敢、開創的精神,是推動社會改革重要的力量、國家的希望,社會應該給年輕人多表演的機會。

李登輝指出,第一次民主改革後,因為代議制度失靈,沒有充分表達人民的需要,加上領導者傲慢、能力不夠,才會出現太陽花學運,所以必須進行第二次民主改革,包括學生說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解決憲政體制權責不符、修正公民投票門檻過高的問題。

高齡90多歲的李登輝不停地講了1個多小時後,仍不顯疲累,直接開放現場學生提問。

有學生問,太陽花學運有很多人對於民主制度有不同想法,應該如何和這些人討論?李登輝聽了後反問,那些反對民主的人的想法,他不太瞭解,但他們只會反對,沒有新的作法嗎?難不成要台灣走向獨裁?他很敬佩學運的學生,可以在短短2天動員50萬人上凱道,這個政府有辦法嗎?

許多學生提問關於憲法改革、總統制、第一次民主改革、1996年飛彈危機等問題,李登輝也都一一接招,甚至主持人想要結束的時候,李還說「沒關係啦」,讓學生繼續問。

而最後一個發問人,是一位來自中國的楊姓女交換生,她直接對李登輝嗆聲說,李認為中國沒有民主、宗教、自由、思想,那台灣大學生有自己的思想嗎?台灣人覺得發展經濟不一定要靠中國,但事實是要依靠中國;只是年輕人嚷嚷就說要獨立,「你們有考慮過嗎?」她認為台灣的民族性就是想賺大陸錢,又想要主權獨立,不要核電廠又要電價不漲。

李登輝回應說,中國有很多東西要修改,像是儒家思想,孔子講說要對父母孝順、服從,這些完全都是封建思想,他90歲再來念論語時就會質疑「為什麼沒有個人的想法?」他主張個人主義,也認為中國的教育、思想應該要更重視個人,有個人的想法,才會有國家。

李登輝說,英國也沒說美國是他們的一部分,台灣很多人是大陸來的,難道來了之後就變成中國領土?「開玩笑,完全不對嘛!」說完,激起全場學生熱情掌聲。

李登輝說,他很希望幫助中國大陸自由、民主化,他身為一個基督徒,也能幫助讓中國有宗教的存在;中國人品質很好,腦筋也很好,但應該要走出去,多問問「我是誰?」最後,他還對楊姓學生說「祝妳在台灣快樂一點」,引發全場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