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今(28)日上午以水車、鎮暴警察強制驅離占領忠孝東西路的反核團體與民眾,連在第一線採訪的媒體也不放過。2名《蘋果日報》記者在採訪途中,遭到警方分別以警棍毆打及強行拖離,蘋果日報上午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以粗暴方式傷害記者,「讓台灣一向珍視的新聞自由蒙羞」,並要求警方道歉。

為訴求停建核四,反核團體與民眾昨日占領台北車站前忠孝西路,今日凌晨台北市長郝龍斌下令驅離群眾,不只民眾遭到現場警力粗暴對待,連現場媒體的採訪權也被警方以強力手段限縮,2名《蘋果》記者更因此受傷、器材損壞。

《蘋果日報》對此發表聲明表示,2名記者在已出示記者證的情況下,竟遭警方蠻橫毆打及拖離,造成記者受傷與器材受損,無疑是嚴重侵犯新聞自由,「讓台灣一向珍視的新聞自由蒙羞」。

《蘋果》也強調,警方自323群眾占領行政院時先驅趕院內記者,再三侵犯新聞自由,已非警員個人問題,而是警方、乃至於行政機關的心態產生偏差。他們除譴責警方的粗暴行為外,也要求警方道歉,未來應全力保障新聞採訪自由,保障記者人身安全,不得以任何藉口阻擾記者採訪。

蘋果日報工會也以聲明聲援報社記者,並指出,記者在未妨礙警方執行公務的情況下,警方不能用粗暴的方式,侵害記者的採訪權。他們認為,警方在這次的驅離行動當中,已嚴重侵害新聞自由。

根據《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導,在警方的驅離過程中,在忠孝西路、中山南路現場採訪的《蘋果》記者葉郁甫、張君豪也遭到警方暴力對待。其中,葉郁甫為拍攝公投盟成員遭警察以警棍毆打的情形,被現場的霹靂小組以警棍劈下,導致器材摔落地面,手部紅腫。

另一名記者張君豪,則是在忠孝西路天橋上拍攝時,被4名警察強行拖離現場,過程中眼鏡和相機鏡頭因警方推擠導致碎裂,手也因拉扯而擦傷。該名記者也已針對警察暴力導致的器材受損和傷勢,向台北市刑大提出傷害和毀損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