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大學生雖已結束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餘波仍舊震動各界。中國國務院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與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16)日在2個不同場合的發言,都強調要促進兩岸交流。《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今(17)日早晨的1篇分析報導指出,此舉是因應台灣學生最近的抗議運動而展開的笑臉攻勢。

范麗青昨日在記者會中強調,3月18日台灣示威抗議學生闖入立法院後,中國當局一直密切關注事情的發展。

范麗青指出,「我們一直在積極鼓勵兩岸青年包括兩岸學生加強交流,我們也願意為兩岸青年學生的交流多提供一些幫助,希望兩岸青年多加強了解和理解,增進感情。」她也說,「隨著兩岸交流合作的深入,我們願意進一步聽取台灣各階層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讓更多的台灣民眾能夠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受益。」

昨日在另1個場合,俞正聲也在北京會見出席「2014海峽兩岸工會論壇」的台灣工會界代表,要他們支持兩岸各領域交流與合作。

《南華早報》這篇報導指出,讓北京特別注意的,是台灣學生的抗議運動具有逆轉兩岸關係的潛力。

根據分析家們的見解,范麗青的回應顯示出,北京看到跟台灣的年輕人展開更多交流的重要性。這群年輕人是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出生,有些人認為他們對中國和政治現實的理解都有限。

《南華早報》這篇報導引述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崑義的見解,指出這次學生主導的抗議運動相當程度破壞了北京對台灣人民「先經後政」來促成統一的戰略。

王崑義指出,這場抗議運動對北京構成新的挑戰。相較於準備於2016年奪回總統寶座的民進黨,中國當局現在更必須急著打交道的對象,是台灣的年輕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