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16)日下午經濟部和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開會決定,將在下禮拜三召開協調會,並在協調會做成決議前,通威要停止施工。通威晚間發出聲明稿表示,他們在去年底就已經和6戶風機附近的居民面對面說明,還取得同意書,但自救會仍採取抗爭,對於今天結果他們感到相當遺憾。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20多位成員今天一早闖進經濟部,抗議經濟部黑箱作業,讓通威公司的風機工程一再展延;最後在民進黨立委出面促成雙方協調後,決議將在下禮拜三舉行協調會,並在協調會未做成決議前,不允許通威施工。

英華威集團的通威公司晚間發出聲明稿表示,他們去年年底就和3座風機附近300公尺內的6間住戶面對面的溝通,說明未來風機可能造成的影響,承諾會盡到一切的改善措施,這6戶不但了解並同意通威公司於當地興建風力機組,甚至還希望工程能盡速完工,也簽了同意書。

通威表示,他們原來在苑裡地區一共核准了8座風機,當時在地方召開說明會時,就已因地方居民意見反映而最後決定取消了4座機組的興建。

通威強調,他們從2012年12月4日開始停工,並在包括縣政府、縣議會、鎮公所、經濟部能源局等見證下,與自救會及附近住戶共同召開協調會,還開了9次,但他們所提出的方案,包括預計做6支風機改做3或4支等,都被自救會拒絕,因為自救會要求苑裡1支風機都不能建。

通威表示,今年農曆過年前,英華威集團的董事長及總經理也特別到自救會在苑裡抗爭的現場,與自救會成員溝通,但自救會最後選擇的處理方式仍是抗爭而非對話;自救會在要求法律修正的同時,今天卻要求行政部門否決通威合法申請的相關許可,令他們深感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