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陽花學運中,由學生、學者和NGO推動的「公民憲政會議」,上個禮拜天(6日)有上千人次在濟南路、青島東路上參加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主辦單位今(8)日宣布初步成果,並表示未來將繼續以公民為主體,藉由草根力量促成體制內的憲政改革,未來也將以2016年大選前修憲修法共識為目標,但公民憲政會議將排除馬英九、江宜樺政權,因為他們2人正是造成憲政危機的首謀和共犯。

針對公民憲政會議的議題,今天下午學生、學者和NGO代表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說明初步成果。反服貿學者、中原大學經濟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指出,公民憲政會議的定位將由草根力量集結成的體制外會議,促成體制內的憲政改革;目標是形成對政治部門有拘束力、大規模修憲與修法的共識,以解決民主失靈的體制因素;形式將以公民為主體,至於是否納入政治代表則將再討論,但確定的是,要排除馬英九、江宜樺政權。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未來的公民憲政會議仍將秉持開放、透明、草根的原則,持續開放社會討論,將所有資訊公布在網站,鼓勵公民以各種方式參與。

學生代表呂家華表示,這次學運代表了台灣民主的新頁,原本在青島東路、濟南路的民眾一開始都只是靜坐、聽短講,到後來卻參與會議討論,還主動發表意見。星期天上下午2場次公民會議討論都各有近6、700名民眾參與,他們就憲政體制、選舉制度與政黨制度、兩岸關係法治基礎、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經濟政策與世代正義5個大議題進行討論。

徐偉群也指出,未來公民憲政會議的進程構想為,1.從草根論壇開展、收攏關於公民憲政會議的目標、議題、程序、形式,以及各項實質問題的意見。2.以草根論壇的成果為基礎,舉辦「推動論壇」,反覆收攏、確認公民憲政會議的基本範疇、推動策略。3.以草根論壇、推動論壇的成果,召開全國性的「公民憲政會議」,形成新一波民主深化運動的綱領,推動憲政改革。4.以2016年大選前產出修憲修法共識為目標。

至於為何要排除馬江政權?徐偉群回應,會造成憲政危機除了體制外因素外,也包括造成危機的首謀馬英九和共犯江宜樺,不太可能把改革力量交到他們手上,但他也強調,這只是初步共識。

學生代表呂家華表示,這次學運代表了台灣民主的新頁,原本在青島東路、濟南路的民眾一開始都只是靜坐、聽短講,到後來卻參與會議討論,還主動發表意見。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