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國會議場21天的太陽花學運,昨(7)晚宣布將在10日晚間6時退場。不必懷疑,一個星期後,立法院的大人們就會把他們的承諾,用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打折以對;各大報也應不會再把昂貴的版面讓給他們;被罵到爆的「新聞龍捲風」還是會繼續找尋下一個新獵物;至於總統馬英九,當然還是會想盡辦法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6月底前能完成審議。

但這些都不重要的。重要的是這群平均年齡25歲上下的學生,用他們的想像與堅持創造了屬於他們世代的共同記憶。一週前,4位台大政治系的同學被問起,如果0分代表草莓、10分代表絕對不是草莓,「學運前」、「學運後」,他們給自己世代的評分是多少?其中,「學運前」,3個給4分,1個給4-6分;「學運後」,他們平均給自己世代多個1-2分。經過了學運,他們改變了自己看自己的方式,大人們也刮目相看。

以324凌晨驅離為例,學生們也許犯下了佔領行政院的冒進錯誤;但驅離時,1、2千名年青人躺下來,手挽著手,對抗從無經歷過的國家武力;多少人幾乎沒有跟人有肢體衝突過,也沒有受過非武力抗爭訓練,眼裡雖然藏不了驚恐,但卻顯露更多的決心面對巨人。當警察推撞時,有人制式性地高喊「警察打人」、「警察打人」,意圖升高對抗局勢;但卻有更多躺下的年輕人高喊「不要亂喊」、「不要亂喊」。

這裡有多少學生,在家裡都被看成「媽寶」一樣的寵待;但來到了他們的舞台、場域,捲起袖子,戴上手套,自動地投入資源回收、垃圾清理、載運物資或當起糾察志工。有的回收物堆積過程,幾近「強迫症」;但這不是真的「強迫症」,因為他們強迫自己,多貢獻一分心力給這個運動,多做一分,運動就多進展一分。過程中,他們也曾把抗議貼紙,貼滿敵意的中天、TVBS轉播車上,但議場內外學生呼籲下,他們主動撤掉抗議貼紙,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一輛SNG車被貼上抗議海報。

學生們不是沒有犯錯,但犯錯後,他們主動改進,不像大人們找一大堆藉口,把對方拖下水。你從他們的言行裡,看不到大人們令人厭惡的政治語言。

這個世代成長於解嚴之後、他們是教改的解放產物。幾位領導人物雖然出身菁英學校,但卻看不到知識的傲慢,看到的反而是年輕世代平等對話的典範。這是一群比他們父執輩更優秀的世代。

過去,他們曾被強勢媒體、文化冠以草莓之名。看似無法面對壓力,一碰就爛。但21天來,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反駁這種假象,也用自己的努力,寫下了他們共同的世代記憶,以後請叫他們「太陽花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