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今(7)日上午舉行成立典禮,當典禮中一個用打氣筒進行啟動儀式的活動進行時,只有總統馬英九面前的打氣筒上有一朵「太陽花」,讓人聯想馬是否在為318太陽花學運打氣加油?但在眾所紛云的情況下,文化部直到下午4點30分左右才出面回應表示,該支打氣筒被放上「小黃花」,因為該活動委外辦理,對於疏忽造成活動失焦表達歉意;但文化部出面回應的效率及以「小黃花」字眼代替太陽花的舉動令人不解。

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成立典禮上,小小的「太陽花」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在使用打氣筒進行啟動儀式的活動中,馬英九、龍應台及其他嘉賓前都有一個打氣筒,但只有馬英九面前的打氣筒上有一朵代表這次學運象徵的「太陽花」,引發議論,甚至媒體報導。

對此,文化部在過了好幾個小時以後,媒體的頻頻催促下,才於下午4點半左右以簡訊回應:「有打氣筒被放上『小黃花』,由於該活動是委外辦理,對於因疏忽造成活動失焦表示歉意。」經記者進一步詢問,文化部媒體公關組表示,活動流程的確是由文化部負責,只有現場的硬體設備是委外辦理,因此造成疏忽。

令人不解的是,該活動時間在上午,但記者於3點20分左右第1次詢問文化部對此事的回應時,媒關組表示會在20分鐘內回電;隨後,又說必須再等15分鐘;4點03分才回電表示,因為官員正在開會中,因此不能立即給予回應;直到4點30分,文化部才以簡訊發表回應,除了回應效率之慢令人不解,在簡訊中也以「小黃花」代替太陽花之稱,似有迴避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