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進入第21天,許多獨立媒體工作者紛紛透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來提案尋求贊助,希望能提供與主流媒體不同視角的報導,為太陽花學運留下紀錄。

weReport表示,目前在平台上有2項有關太陽花學運的專題報導,正提案募資中,提案人為已歸化台灣的知名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以及台大學生媒體《台大意識報》,他們都希望替這次學運,進行不同角度的紀錄報導。

其中,周曙光的提案為「報導台灣學生反對黑箱服貿協議占領立法院事件」,他表示,因為觀察到中國媒體和台灣的《中國時報》一樣,將學運參與者貼上暴民標籤,忽視學運背後意義。因此,他希望透過親身參與,讓中國了解人更多台灣人如何爭取自由,以及台灣社會運轉的細節。

另外,《台大意識報》所提案的「反黑箱服貿特刊」,則是以參與運動學生的身分,希望紀錄下此次學生運動個別組織的分工合作、學運歷史脈絡與學運現象的觀察。

而事實上,2項提案於weReport進行募資的同時,提案人周曙光和《台大意識報》學生團隊皆早已投入學運親身採訪多時。他們將以公民記者與獨立媒體的角度,分別針對中國與台灣的網友與讀者,紀錄與報導整個學運的發展。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透過類似群眾募資的方式,讓有意提案報導的組織、獨立媒體工作者、公民記者或學生,有能力針對各種不同的公共議題進行報導。成立3年來,已募得400多萬餘元,目前共有45項提案在平台上進行募資,另有23項報導與紀錄片已完成,甚至獲得主流媒體轉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