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召開「從服貿協議談判、簽訂及審查過程之爭議談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但召開1個多小時,藍綠口角不斷。藍委一開始阻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入場,之後,又紛紛程序發言,譴責這場公聽會已經違法。藍委吳育昇批評召委陳其邁「知法犯法」,但遭綠委吳秉叡嘲諷,「曾犯過《刑法》上的犯罪,還說別人知法犯法,我實在很聽不下去」!

陳其邁上午舉行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公聽會,但國民黨團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交付委員會,不能先召開公聽會,因此,將王郁琦擋在門外。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批評,民進黨排公聽會已經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4條的規定,「違法的會議不能開!」國民黨立委盧嘉辰也說,希望民進黨不要破壞朝野之間的默契,隨即受到台下綠委大噓,不滿表示,藍綠有什麼默契可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回嗆,國民黨自己也有推薦學者參加這場公聽會。

僵持了約10分鐘後,藍委才讓王郁琦進場入座,不過,立委們仍陸續發言要求不可召開公聽會。吳育昇即指出,陳其邁明明知道開公聽會已違法,還執意違法召開,根本是在浪費與會人士的時間。

此話一出,下一個發言的吳秉叡即立刻以「薇閣案」回嗆,強調吳育昇自己就犯過《刑法》的犯罪,卻說他人知法犯法,讓他聽不下去。他也諷刺吳育昇,知法犯法的人要懂得隱藏,不要再自己拿出來講。吳育昇則回應,他不怕人身攻擊,「因為我已經度過那個危機」。

藍綠雙方發言1個多小時後,陳其邁又解釋,這場公聽會只是針對服貿相關的監督程序作討論,與監督條例無關,林鴻池才表示,既然如此他們可以接受。因此,吵了1個多鐘頭後,公聽會才回到正題,由學者輪番上陣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