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今(18)日表示,關於北宜直線鐵路路線,基於大台北地區水質安全以及水源穩定,台北市政府反對任何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方案。張其強並轉述市政會議中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談話指出,交通部鐵工局下次於4月舉行的路線評選會議,將由副市長陳雄文參加,並會明確表達反對鐵路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的立場。

交通部鐵工局於上週召開北宜直鐵路線評選會議,會議中計畫4月敲定路線,並在2016年動工;而鐵工局也提供2條路線方案,「路線1」從南港穿越翡翠水庫集水區至頭城,總長32.8公里,工程經費506億元,行駛時間縮短至37分鐘;「路線2」從南港經平溪、雙溪到宜蘭大溪,再接舊鐵道至頭城,在烏石港增設簡易站,總長35.8公里,工程經費480億元,行駛時間47分鐘。

在鐵工局所提出的2條路線方案中,路線1將會直接穿越翡翠水庫,對此,張其強今天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上表示,針對規劃中的北宜直線鐵路路線,台北市政府反對任何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路線方案。

張其強說,上週五交通部召開北宜直線鐵路路線評選會議,台北市政府已表達反對鐵路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立場,不過會議並沒有做成排除該方案的決定,要等到4月再次召開評選會議,才能決定北宜直線鐵路路線。

張其強指出,如果下次評選會議通過穿越集水區的路線方案,並提交北台區域發展推動委員會,台北市政府將由交通局、翡管局與都發局等相關主管與會,再次表達反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