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1)日為東日本大地震3周年,但對於這場世紀災難中的罹難者家屬而言,帶來的傷痛卻是難以癒合。受災嚴重的宮城縣一所小學內共84名師生,因海嘯來襲避難不及而不幸身亡與失蹤,當中23名遇難者家屬因不滿學校反應過慢,導致師生因此喪命,決定告上法院,向當地政府索賠23億日元。

位於宮城縣石卷市的大川小學,為當年311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傷亡人數最慘重的一間學校,由於因接獲海嘯警報後為時已晚,導致逃生不及,總共有75名師生不幸罹難,至今仍有8名學生與1名老師下落不明。

而在海嘯發生將屆滿3年之際,根據共同社今(10)日報導,當中23名受難者家屬認為校方在地震發生當時,未盡到將學生疏散至高處的安全考量義務,決定向仙台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石卷市和宮城縣政府,賠償每人1億日元(約新台幣2900萬元),賠償總額達23億日元。

罹難學生家屬指控,學校在地震後應可根據海嘯警報或家長方面的訊息,來預知海嘯的危險性,但學校卻沒有積極地蒐集相關資訊。他們認為,如果能及早引導學生去學校後山疏散,學童們可能會倖免於難,但校方卻在海嘯到來前50分鐘內,都讓學童留在校園內。

提起訴訟後,這些罹難學生的家屬聯合舉行記者會,在海嘯中失去1名9歲女兒的父親只野英昭就表示,他們只想知道,在學校的管理之下,海嘯來襲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當地民眾則表示,大川小學時常進行地震演習,卻因校園離海有一段距離而未進行過海嘯演習,未料大量海水竟沿河道倒灌而來,甚至淹沒河道上的橋面,加上附近能避難的山坡太陡,小孩子根本爬不上去,才會造成這場悲劇發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