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二階環評會議今(10)日下午再度召開,環團呼籲環保署和主導開發的營建署,不能只以維持現狀的「零方案」作為替代方案,應有排除既有區段徵收方式,以生態農業、城鄉共存為核心的多元發展方案。

「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於去年7月確定需進入二階環評,為了確認二階環評要審查哪些項目,環保署已在今年2月27日舉行「範疇界定會議」,營建署提出2個替代方案,分別為「不開發」和維持現狀的「零方案」,與原計畫加上技術配套措施,遭環團批誠意不足。當天也因為正反兩方居民發言相當踴躍,於今天下午繼續舉行延續會議。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灣寶自救會、江翠護樹志工隊、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在開會前於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

原計畫開發範圍為二期一區與二區,總計1168公頃。當時提出的4點開發目的,包括促進產業,提供就業機會;儲備都市發展用地,提昇居住環境品質;交通建設與土地開發一次到位;建構生態城市典範等。

記者會中,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高聲質疑,原本說要蓋的中低收入住宅,到底蓋了多少?土地儲備說穿了是指土地開發,台灣也根本沒有那麼多的產業用地需求,而所謂生態城市典範其實就是在破壞生態。

被劃在淡海二期的居民,已經高齡80歲的阿嬤郭林國華說,她有6個兒子,一家28人住在一起,房子已經住了30年,雖然會漏水,但起碼還有個遮雨的地方。對於房子將來可能被徵收,她眼眶微微泛紅地說,她非常的擔心,身上根本沒有錢,不知道房子沒了之後還能住在哪裡,「他們是官,我們只是百姓」。

林口A7站徵收案自救會會長徐玉紅表示,林口A7站合宜住宅從2010年4月核定開發到現在,農地1坪就要35萬,可以很明顯地發現「政府不是在炒地皮嗎?」

多個環團下午在環保署門口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和主導開發的營建署停止區段徵收。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