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新書中表示,同性婚姻應該另外訂新名稱,且要制定新法律來規範,不必與傳統男女婚姻混淆。多個同志團體今(5)日下午一同舉行記者會表示,林義雄書中的說法具有歧視、隔離的概念;婚姻平權修法是落實基本人權,為什麼需要另訂特別法,用特別法規範同性婚姻反而加深對同志歧視。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等同志團體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於林義雄在新書「只有香如故」中,提到同性婚姻應該另外訂新名稱,且要制定新法律來規範的說法表達遺憾。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希望林義雄不要忘記傳統婚姻中也有歧視女性、夫權獨大的情況,後來慢慢藉由立法程序改變,才走向形式上趨於兩性平等的婚姻制度。許秀雯表示,對待同性戀者唯一的做法,就是把婚姻制度大門打開,讓多元性別可以平等成家,這才是真正的平等。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表示,同性戀者共同生活和建立家庭的權利是基本人權,法律要解決國家長期漠視同性人權的現象,林義雄不應該對同性婚姻的問題本質有錯誤的判斷。而且同性戀也不是「新型態」的結合,同性戀者的每個人要的是平等的對待,如果需要另訂特別法來規範就是歧視。

陳嘉君表示,林義雄先生是我國著名的政治受難者,他的一言一行,全國都會矚目,他對林義雄對同性戀者的發言感到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