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4)日在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2025年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評估」時表示,將更積極推動潛艦國造,「2階段潛艦國造」的構想,在保全海軍水下兵力的同時,啟動長期程的潛艦設計研發、裝備取得、測試運作、改良精進的發展循環。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今日舉辦政策說明會,身兼智庫董事長的蘇貞昌表示,台灣無意與中國進行盲目的軍備競賽。然而,面對中國不斷擴充軍力,台灣必須要有更為堅強的國防力量來嚇阻中國以非和平的方式來解決兩岸的爭議,讓台灣更有信心地拓展兩岸關係。

他表示,政府應當儘快改善目前國防預算不足的現象,以吸引人才並發揮科技研發潛能,而我國的國防預算應儘速恢復到GDP 3%的水準。

蘇貞昌指出,未來台灣應優先建立三項戰力。第一、強化保障數位國土的能力。面對來自中國不斷侵擾的資訊威脅,台灣必須強化現有國家整體資訊安全防護機制,推動關鍵基礎設施實體與資安防護的立法。國軍當有保障與防衛數位國土的責任,不能置身事外,現有資電作戰指揮部的位階應予提昇,以多元吸納資訊戰人才,發展資訊戰的不對稱戰法與戰具,以強化國防的前線。

其次,對於潛艦議題,蘇貞昌強調,要更積極推動潛艦國造,「2階段潛艦國造」的構想,在保全海軍水下兵力的同時,啟動長期程的潛艦設計研發、裝備取得、測試運作、改良精進的發展循環。

他說,海防是台灣防衛的最後一道防線;海防若失,台灣防衛無險可守。潛艦是阻卻解放軍渡海犯台的重點戰具,而國造已是我國獲得潛艦的唯一選擇。潛艦國造應立即並更積極地

推動。他主張「2階段潛艦國造」的構想,一方面保全海軍水下兵力完整;同時,啟動長期程的潛艦構型設計研發、關鍵裝備取得、測試運作與改良精進的發展循環,維持潛艦研發動能,提昇潛艦自製裝備比例,累積潛艦製造人員與技術質量,強化海軍洋面拒止的戰力。

蘇貞昌表示,第三要轉型制空戰力。面對解放軍高密度、精準的導彈或戰轟機威脅,我國的制空戰力必須要轉向低度依賴基地跑道與後勤設施、低人員傷亡風險的多元戰具發展。除持續推動現有F-16 與IDF 機隊升級、積極對外籌獲先進戰鬥機外,先進長程無人攻擊載具應列為自主研製的重點,以爭取在解放軍奇襲下主戰機隊恢復戰力所需的時間縱深。並應同時啟動下代戰機與精進遠距打擊彈藥之中長期的研發計畫,以發展短場起降或垂直起降的先進戰鬥機,精進現有遠距打擊武器之精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