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應俄羅斯的要求,安理會3日就烏克蘭問題再次舉行會議。緊隨俄羅斯代表發言後,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發表講話指出,俄羅斯代表在講話中所陳述的該國出兵烏克蘭的許多理由是沒有根據的。

鮑爾(Samantha Power)列舉了有關俄羅斯軍事行動的一些事實:俄羅斯佔領了烏克蘭的邊境哨所,也佔領了刻赤海峽中最重要的港口刻赤(Kerch),其軍艦在進出黑海港口,遮罩了一些地區的行動手機,佔領了幾乎所有烏克蘭在克里米亞的軍事基地,俄羅斯的戰鬥機當天還進入烏克蘭領空。

她指出,證據表明,沒有發生對俄羅斯人或對親俄羅斯的社區採取的任何暴力行為。

  

鮑爾指出,烏克蘭最近政府更迭沒有對俄羅斯的合法利益構成威脅,其性質與程度不能成為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干預、佔領公共建築並向烏克蘭軍方發出軍事最後通牒的理由。

鮑爾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基地是安全的,新成立的基輔政府已經承諾兌現所有國際義務,包括有關俄羅斯基地的條約,俄羅斯的行動是對想像中的威脅做出的反應。

  

鮑爾進一步指出,沒有跡象表明克里米亞以及烏克蘭東部的其它地區民眾會因為新政府的成立而遭受危險,俄羅斯不能以沒有實施的威脅為理由而採取軍事行動。

  

鮑爾指出,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任務不是保護人權,它違反國際法,損害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違反俄羅斯在赫爾辛基條文中所作出的承諾以及《聯合國憲章》中所規定的義務 。

  

鮑爾指出,美國支持立即部署由聯合國或歐洲安全合作組織成員組成的國際觀察員,確保俄羅斯所關切的民眾受到保護、不受侵害,並向世界解釋在實地發生的事實。

她指出,俄羅斯政府應該與烏克蘭政府立即展開直接對話,並立即撤出俄羅斯軍隊,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而不是以更多的威脅和歪曲事實的方式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