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19日表示,他已經與反對派領導人達成停火協議。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網站所發布的聲明表示,為了結束這2天所發生的嚴重衝突,雙方同意「展開談判,目標終結血腥衝突,並以社會和平為考量穩定情勢」。截至目前為止,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 爆發的警民衝突已經造成26人死亡,近千人受傷,這也是烏克蘭90年代獨立以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

據華爾街日報(WSJ)今(20)日報導,這份停戰協議是在美國和歐洲施加的巨大壓力下宣布的,在此之前,美、歐正準備對烏克蘭實施制裁。與會的反對派領導人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亞努科維奇承諾不會清理基輔市中心的主要抗議營地。

而烏克蘭官方在數小時前表示,在前一晚的衝突中,烏克蘭西部有大批武器從軍械庫中被搶劫出來。官員們暗示其中一部分被搶劫的武器,已被運送到基輔,供示威者使用。

據BBC報導,亞努科維奇在稍早撤換陸軍總參謀扎馬納上將(Volodymyr Zamana),並由海軍總司令Yuriy Ilyi上將接替。由於扎馬納2月初曾表示,「沒有人有權使用武裝部隊去限制公民權利」,這可能是扎馬納遭撤換的原因。

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目前正在向基輔派遣傘兵部隊,並強調傘兵部隊是用來保護政府建築和軍事設施,並不是與反政府示威者對抗。

烏克蘭官方也表示,這2天的衝突至少有600人被打傷,其中超過一半的傷者是警察。

目前反政府示威者手持汽油彈和石塊,繼續留守在基輔的獨立廣場,他們先前占據的大樓遭到燒毀後,示威者現在轉而占領附近的中央郵局。

抗議衝突也擴散至基輔之外的地區,在烏克蘭西部的利維夫(Lviv),示威者也占領了數座政府建築物,包括市長辦公室、檢察官辦公室和稅務大樓等,並衝入內政部縱火。

亞努科維奇指責反對派領袖呼籲民眾拿起武器的行為「已經越過底線」,他同時呼籲反對派領袖立即與激進分子劃清界線,並宣布星期四為全國哀悼日。

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事態發展也紛紛提出反應,法國、德國和波蘭外長將在20日前往烏克蘭會見亞努科維奇,隨後再返回布魯塞爾出席歐盟28國外長會議,商討對烏克蘭18日晚間暴力衝突的針對性制裁。

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表示,亞努科維奇的「親俄羅斯政府」必須負責,保證烏克蘭民眾能夠在「不用擔心遭到鎮壓」的情況下抗議。歐巴馬也發出嚴厲警告,烏克蘭當局必須為血腥鎮壓抗議群眾承擔「後果」;他也提醒亞努科維奇,華府正「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