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19日指出,患A型H7N9流感的病人不會對家禽構成威脅,但受感染和未受感染地區之間不受控制的活禽貿易中,病毒輸入風險最高。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指出,沒有證據表明A型H7N9流感的人類患者可以將病毒傳播給包括禽類在內的動物,人與被感染的活禽密切接觸後,如在活禽市場或在家宰殺禽類時才會感染。

  

糧農組織警告,已經感染A型H7N9流感的禽類不顯示臨床症狀,使在家禽中早期發現病毒更加困難。因此,糧農組織敦促各國調整A型H7N9流感監視計畫,將最近出現的病毒納入其中。

  

糧農組織指出,為了減少人類接觸人畜共患病原體,應當在活禽市場採取或加強生物安全措施,包括經常打掃和消毒,規定不許禽類出現的市場休息日和採用良好的衛生標準,在有可能與疫區進行直接或間接活禽貿易的重要關口,採取有針對性的監測。

  

中國廣東省是2014年受H7N9病毒影響最嚴重的中國省份之一,最近在馬來西亞發現首例中國之外的人感染病例。這位來自中國廣東省的遊客在馬來西亞旅遊期間發病,她被認為之前可能已經感染H7N9病毒,目前已經住院治療。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盧布羅斯(Juan Lubroth)指出, 馬來西亞報告的這種「輸入」型人類感染病例先前已經在中國未曾受影響的地區,如貴州省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發現過,台灣也是。而且將來還會出現這種情況,但這種病毒尚未在中國受影響地區以外的家禽中發現過 。

  

世界衛生組織(WHO)風險評估顯示,來自受影響地區的被感染人進行國際旅行,不太可能導致群體一級的傳播,因為這種病毒並不具備在人際間迅速傳播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