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朝鮮日報》今(19)日報導,聯合國公布的最新人權報告顯示,朝鮮領袖金正恩的生活,比起他已故的父親金正日更為奢侈。在他執政的1年內,就花費將近6.5億美元購買進口奢侈品,是當年金正日執政時期年均奢侈品支出的2倍以上。

聯合國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COI)於17日發表對朝鮮人權狀況的最終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金正恩在執政後的2012年一整年內,花費6.458億美元(約新台幣193.4億元)購買進口奢侈品,這個金額是他的父親執政時花費(3億美元)的2倍有餘。

報告中也詳述金正恩的奢華生活,指出金正恩不只購買賓士名車、最新音樂設備、高檔名酒、10多台鋼琴等,還打造了一個可以和1千多名親信一起觀看電影的專用電影院,在全國更有17處行館提供他私人度假使用。金正恩也透過贈送奢侈品,來安撫領導階層、菁英人士與其家屬。

某位前任朝鮮官員則爆料,金正恩購買奢侈品的鉅額資金,是透過跨國非法活動所募集而來,例如向伊斯蘭國家走私酒類、從非洲走私象牙並售往中國等。

另外,聯合國報告也指出,金正恩在奢華生活的背後,竟透過糧食來控制人民,刻意製造飢荒,藉此顯現政府「濟貧」的假象,並防堵反政府思想。

報告痛批,朝鮮政府製造飢荒、綁架外國人、虐待政治犯等行為,殘暴程度「猶如二戰時期的德國納粹」。聯合國朝鮮人權調查委員會主席柯比(Michael Kirby)表示,將會建議聯合國安理會在國際刑事法庭(ICC)對朝鮮的反人類行為進行審判。

而金正恩的奢侈程度,被外界視為是金正恩「麻吉」、曾3度前往朝鮮訪問的前NBA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則是親眼見證,他表示,他曾與金正恩一同於豪華私人島嶼上開派對狂歡,「金正恩的奢華生活,會讓世界首富自嘆弗如。」

不過,據傳聯合國已鎖定羅德曼,調查他贈送給金正恩的名牌提袋、威士忌、水晶、皮衣等昂貴禮物,是否已違反聯合國設置的「禁止向朝鮮出口奢侈品」的相關條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