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最近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內政部戶役系統不穩的主因在於,得標廠商資拓宏宇公司為節省工程師人力成本,將部分業務轉包給中國資訊軟體業者寫程式,外包軟體搬回台灣,才會呈現水土不服的現象。由於該軟體廠商同時也負責北市消防局防災、聯合醫院與捷運公司MOTA互動系統設計整合,他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必要建立軟體採購的SOP,補強現行資安立法漏洞。

周柏雅表示,目前採購法或北市府軟體採購流程,根本無法防範得標廠商事後將程式設計工作轉包給國外。但北市資訊局長詹德存說,戶政系統是由中央發包,至於廠商也承攬北市相關局處的資訊業務,目前尚未接獲相關訊息,需要進一步確認釐清,但經與業者聯繫,尚無法取得回應。

另外,周柏雅也指出,除了缺乏防範得標廠商事後將程式設計等工作轉包給國外(含中國)的SOP外,北市府也缺乏一套有效的管控機制,防止外國間接控制北市民個資或植入不明的「後門軟體」。

周柏雅認為,若毫無限制仰賴中國的資訊廠商與人才,不僅會造成與國內既有系統無法整合的問題,也將危及國內戶政等系統的資訊安全,中央與地方政府有必要建立軟體採購的SOP,補強現行資安立法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