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系統問題多,除了當機引發民怨外,又遭爆料系統根本沒通過壓力測試就上路。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晚說,去年12月連續做了5次壓力測試、包括一次全國性的壓力測試,覺得沒有問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9)日批評,內政部隨隨便便自己就可以做5次壓力測試,「幹嘛花2650萬找德國人做?」他強調,內政部做壓力測試根本就只是「體能測驗」,與實兵演習差很多。

段宜康昨爆料,新戶政系統的軟體花費5億6千萬,但上路前根本沒有通過壓力測試,而根據德商迪悌(DTC)完成的壓力測試報告,只要有250人同時在線,系統就會當機,但內政部仍決定照常上路,「究竟是誰決定蠻幹?」

對此,蕭家淇回應,段宜康公布的迪悌報告,只是12月中3天份的壓力測試報告,12月14日已做改善。而12月16日開始,內政部也連續做了5次壓力測試,其中1次為全國性測試,都沒有問題。

不過,蕭家淇也坦承,壓力測試將人數上限提升至250人以上,可能還是不夠;另外,壓力測試是在下班時做,一次30分鐘,與上班時上千人的實境狀況可能確實有些不同。

針對蕭家淇的說法,段宜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總統府、國安會都要開會討論戶政系統問題,但內政部「10句話有8句是白賊」,他強調,內政部說雖然委外測試沒過,但自己做的5次壓力測試都沒問題,「這個謊扯得就離譜了!把壓力測試講得好像吃花生米一樣輕鬆」。段宜康批評,既然自己能做,何必花大錢請外商進行壓力測試?

段宜康指出,蕭家淇所說內政部自己做的,根本不是壓力測試,只是12次、每次30分鐘系統測試中的5次。他認為,若壓力測試是實兵演習,內政部的系統測試就只是體能測驗。「經過實兵演習告訴你,部隊還不能作戰;內政部回家考了5回3000公尺跑步,就把部隊送上戰場。」

網友也留言指出,一般來說, 壓力測試需要昂貴的軟體和長時間、大量的測試, 例如壓力測試24小時持續1個月、每分鐘一萬人的量。